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看見工程的遠見 宜縣府政風處舉辦優質工程倫理見習營

看見工程的遠見 宜縣府政風處舉辦優質工程倫理見習營

記者樊德惠/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政風處為將「廉能政府」、「透明治理」等理念向下紮根,6/6日邀請了產、官、學、研等單位,舉辦了工程倫理見習營,並邀請國立宜蘭大學及佛光大學近百位師生參訪壯圍抽水站及分洪道新建工程,於實地實走訪後,再到縣府文康中心進行個案討論與倫理思辨,政風處除了成功展示縣府為民興利的工程成果外,同時也和學生們進行了一個哲學與法律在生活中實踐的精采對話。

▲近年來壯圍鄉的水利工程已讓壯圍不再逢大雨必淹。(圖/佛大公事系提供)

壯圍鄉長沈清山表示,近年來壯圍鄉的水利工程,已讓壯圍不再逢大雨必淹,目前一片欣欣向榮;鄉代會主席詹旺彬也表示了水利改善除了帶動壯圍鄉農特產的蓬勃發展外,也大幅提升了住民的生活便利與品質。縣府政風處長王鎮國也表達了縣府與鄉鎮之間,基於為縣民謀取更大的福利所做的協調與努力。

▲宜蘭大學徐輝明教授與佛光大學陳衍宏副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圖/佛大公事系提供)

在參訪抽水站的過程中,專業人士深入淺出的講解,除了讓參訪者對於專業知識有基礎理解外,對於興建過程中與各利害關係人的溝通協調,也深表讚佩與認同,同學於參訪後也可感受理論在實務中所獲得的驗證。此外,參訪人員也在縣府文康中心,由政風處副處長林六山主持,宜蘭大學徐輝明教授與佛光大學陳衍宏副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徐教授主講工程倫理,在實務案例中引導倫理思辨;陳教授則從公民參與及透明治理角度論述如何促進高效的廉能政府。

▲公共工程廉能與實務對話的饗宴。(圖/佛大公事系提供)

佛光大學參與這次活動的學生主要是公共事務學系大一的學生,修讀陳衍宏老師於大一開授的必修科目「行政學」,其中行政倫理的主題,在陳老師的的安排下參與這次活動,參訪之前陳老師在課堂上已先提示過「公民與愚民的差別,在於解讀公開資訊與對專業知識的辨識能力與尊重」,這次的水利參訪與工程倫理見習,無疑是一個最佳的範例,廉能政府的施政績效,正有待社會監督與公民參與實現。會後,同學們尚意猶未盡、欲罷不能地提出許多問題與林副處長交流互動,在依依不捨的對話中結束這場理論與實務對話的饗宴。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