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永豐餘召開股東會 朝擴大循環經濟低碳耗能以醣代塑發展

永豐餘召開股東會 朝擴大循環經濟低碳耗能以醣代塑發展

記者樊德惠/台北報導

永豐餘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20日召開第一場股東會,會中表示,因2022年全球疫情持續、極端氣候變化、烏俄戰事膠著,導致國際能源及原物料等價格居高不下,為了抑制通貨膨脹的升息循環,削弱了經濟成長及消費的力道,令全球經濟前景轉趨黯淡,情勢延續到 2023年,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2022年經濟成長率為3.4%,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進一步放緩到2.9%。

永豐餘2022年合併營收新台幣796.36億,歸屬於本公司業主稅後獲利新台幣21.7億,每股盈餘新台幣1.31元。經營團隊未來將以提升技術、擴大推動循環經濟,落實低碳、低耗能、以醣代塑為三大策略,實踐再生能源及能源管理、世代新創公司之投資與孵化、持續全循環經濟發展、醣經濟下新材料的開發,以及工業4.1及上下游產業生態系統的建置等五大方向來發展。

▲永豐餘投控2023年股東常會。(圖/永豐餘提供)

在再生能源及能源管理的部分,為追求更高的能源效率,導入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並響應經濟部工業局節電計畫、台電需量反應負載管理等,透過設備改造持續進行降低能耗、餘熱回收等措施,推動各項節能專案,減少固定費用。而新成立的「碳管理事業群」,也將秉持全循環經濟理念,結合再生材料及低碳能源,加上數位科技運用,在商業成長與環境保護正向發展的原則下,促成企業低碳管理,建構完善低碳產業鏈。

在下世代新創公司之投資與孵化的部分,永豐餘投控由核心事業範疇出發,延伸投資內容與主題,進行旗下轉投資公司育成,參與資本市場運作後,以回收的資金再進行下一輪投資,如此不斷循環,已成為可持續的價值的創造模式。迄今已有太景-KY(4157)、申豐(6582)、永豐實(6790)等掛牌;而永道射頻-KY(6863)也將成為永豐餘旗下第九家上市櫃公司,作為全球領先的 RFID 標籤生產廠商,已通過證交所上市審議,之後掛牌上市,透過跨產業的技術布局,提升產品應用面與產品滲透率,可望有豐碩的成果展現。

在持續全循環經濟發展的部分,永豐餘以全循環營運榮獲「台灣循環經濟獎」。以造紙製程為核心,透過製程中紙的再生循環,製程水高度循環再利用,進一步降減對原物料和水資源的消耗。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木屑、淤泥等製程餘料,經過再處理可轉化成瀝青、耐火磚和農業肥料等商品。綠色能源如太陽光電、木質素、生質燃料和沼氣等的導入或回收,持續推進再生能源循環。永豐餘致力於升級發電技術,使用 SRF 降低燃煤發電比例,有效減少碳排放量。透過多年的全循環經驗和成果,永豐餘也成為其他企業解決方案的提供者,並增加獲利的來源。

在醣經濟下新材料開發的部分,永豐餘提出以「醣」為主的特用化學材料,以纖維素和澱粉的醣原料為基礎,發展可再生且低碳的環境友善材料,藉由材料科技實現「以醣代塑」目的。林漿紙事業群研發以回收紙製成的牛皮紙膠帶,為更具環保可分解的高附加價值產品,並開發多種顏色美紋紙應用,實踐全循環經濟理念,擴展產品應用並提升附加價值,由開發到製造注入永續思維。無 PE 淋膜、以紙代塑的全紙食品容器,使用後可直接進入回收系統再循環利用,兼顧減碳、減塑、減廢等三重貢獻。

而在工業4.1及上下游產業生態系統建置的部分,永豐餘啟動智慧製造工業計畫,整合各事業群技術能力,利用AIoT、搭配大數據分析即 AI建模以及虛擬檢測技術,以林漿紙事業群久堂廠為基地,精進製造力,並逐步複製成功經驗到永豐餘其他廠區,進而降低生產成本、優化生產品質與效率。永豐餘旗下子公司攜手多家銀行建立「區塊鏈供應鏈創新聯盟」,將供應鏈商流、金流和資訊流串聯整合,解決短鏈運籌模式下的問題,轉化為新的商機,目前已逾280家供應商參與,實現企業的責任供應鏈管理,強化永續供應鏈的ESG目標。

展望2023年,永豐餘經營團隊將從人才面、資金面、環境面、法規面檢視公司,持續關注國際情勢、科技發展、生態環境、及社會型態的變化,保持靈活彈性及韌性,持續提升ESG,並為股東創造合理的長期投資價值,為邁向百年企業而努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