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打造智慧桃園!生成式AI導入市政 7成機關持開放態度

打造智慧桃園!生成式AI導入市政 7成機關持開放態度

近期桃園市政府針對府內一級、二級機關使用人工智慧技術的意願進行調查,有近七成機關認為有助於公務使用。市府副秘書長金志聿表示,市長張善政已裁示建立跨機關智慧城市推動機制「智慧桃園」,市府預計在近期召開全府首長共識營,邀請業界專家進行交流,探討具體且切身的新科技應用案例,讓市府施政思維注入更多創新的因子。這也是全台各地方政府中,首個以生成式AI為重要主題的首長共識營。

 

張善政已裁示建立跨機關智慧城市推動機制「智慧桃園」。示意圖:資料照

市府說明,面對AI技術的高速發展,學界及企業界均開始嘗試導入相關應用,桃市府亦期望運用AI來提高公務運作效率,解決更多市政問題。然而AI的效益與風險並存,為充分掌握各機關對使用AI的態度及需求,並確保相關使用合乎法規及倫理。市府研考會近日針對府內一級、二級機關「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工具」的意願進行調查,發現有近九成比例的機關知道生成式AI,有近七成認為生成式人工智慧工具有助於公務使用,結果顯示多數機關對於AI的效益、使用意願皆表達了正面的態度。

 

金志聿強調,「面對技術創新,也需要制度創新」,張善政已裁示建立跨機關智慧城市推動機制「智慧桃園」,AI的導入必然是「智慧桃園」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在導入智慧科技的同時,公務人員的培訓以及法規制度層面的準備必須同時並進,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生成式AI引發關於資安、個資、科技倫理的討論,以及AI算法的透明性、可解釋性及可問責性等議題都必須廣納市府內外專業意見,深入探討,才能有最好的規範。市府將致力做好制度整備,讓未來生成式人工智慧能夠發揮其效益,提高市民福祉。

 

研考會主委吳肇銘則表示,深化智慧科技運用是數位時代的發展趨勢,但政府有別於企業,必須以法規及民眾權益為優先。目前ChatGPT是最廣為人知的生成式AI,國內已有金融、科技業者使用GPT模型來進行資料整理或對話機器人的服務;亦有多國政府開始進行公務使用的探索性試驗,新加坡政府甚至已有以GPT模型來撰擬內部文件的試驗性計劃。

 

吳肇銘也提到,根據市府的調查結果,各機關在願意使用AI的同時,也察覺其中的風險。有近九成的填答者表示會擔心生成式AI工具所產出的資料正確性;關注個資及機敏資料外洩等議題者亦佔七成;有高達九成希望市府訂定生成式AI使用指引及規範。此次調查可看出桃市府對新科技的開放態度與精進為民服務的用心,未來會針對機關需求訂定指引及規範,並提供相關教育訓練,確保AI工具的合理使用。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