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端午吃粽勿放縱 搭配蔬果攝取健康少負擔

端午吃粽勿放縱 搭配蔬果攝取健康少負擔

端午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會自己包粽子或在外選購陪伴家人共度佳節,傳統的端午粽固然美味,但常使用熱量高且低纖維的食材,例如五花肉、鹹蛋和花生,一顆傳統肉粽熱量約為500-600大卡,相當於1.5至2碗飯的熱量。以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來說,需要慢跑1小時才能消耗掉這些熱量。此外,調味過的內餡及淋醬常常含有額外的精製糖,這些都是隱藏的熱量。因此,對於正餐有吃粽子的民眾,衛生局建議替代該餐的主食類,並控制份量大小,避免攝取過多的澱粉和熱量。

 

桃園市衛生局提醒民眾需要關注粽子所帶來的營養與健康問題。圖: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表示,無論是鹹粽或甜粽,往往容易攝取過量、造成膳食纖維攝取過低、飲食失衡的狀態,同時也伴隨著體重增加的困擾,所以提醒民眾需要關注粽子所帶來的營養與健康問題。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告的最新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成年人每日應攝取25克的膳食纖維,可以運用「我的餐盤6口訣」提高纖維的攝取量並均衡搭配其他食物。例如,一顆肉粽可以搭配3份蔬菜(約1.5碗)和餐後1顆拳頭大小的水果,並且可以在餐間搭配1份乳品類(如無加糖優格或無加糖優酪乳),促進腸胃消化,同時攝取到六大種類食物,讓民眾無需擔憂飲食不均衡及攝取過量造成的肥胖問題。

 

桃園市衛生局提醒民眾需要關注粽子所帶來的營養與健康問題。圖:衛生局提供

此外,在選購或自製粽子時,可選擇以糙米、薏仁、燕麥、黑米及黑糯米等全穀與未精製雜糧為主,或以多種蕈菇類和低脂肉、豆類取代傳統的糯米和高脂肪餡料的粽子,這樣既能夠提供身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同時減少因糯米引起的消化不良情況,避免血糖快速上升和熱量超標,在假期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保持營養均衡,不帶來負擔。

 

衛生局也提醒慢性病患者或特殊疾病患者,在選擇食物時應先徵詢醫師和營養師的意見。此外,民眾還可以追蹤「桃園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的臉書專頁,以獲得更多關於營養飲食和健康的資訊。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