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竹竹苗通勤月票4方案出爐 爭取交通部核定

桃竹竹苗通勤月票4方案出爐 爭取交通部核定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今(19)日上午前往新竹市政府,與新竹市長高虹安、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一同出席「桃竹竹苗生活圈通勤月票記者會」。蘇俊賓示,桃竹竹苗在一百年前本是一家,皆屬新竹州的一部分,一百年後桃竹竹苗華麗轉身成為科技重鎮,4縣市工業產值加總將近4.7兆元,接近台灣總額三分之一。因此,他今日也呼籲中央,桃竹竹苗生活圈具有重要的產值、就業人口、跨區需求,希望交通部儘速通過桃竹竹苗生活圈通勤月票政策,不僅能為通勤族省荷包,也讓更多人以大眾運輸取代自駕,進而達到淨零減碳目標,並舒緩都市的交通壅塞。

 

桃竹竹苗生活圈通勤月票記者會。圖:市府提供

蘇俊賓指出,他在2月23日代表市長張善政出席行政院院會時,曾針對中央規劃的通勤月票版本,提出在北、中、南台灣3大區塊外,因特定縣市區塊間仍有通勤高運量存在,也有通勤月票的需求,後續即密切與新竹市府、新竹縣府、苗栗縣府聯繫研擬方案。而在統計數據後,發現桃園每日通勤往返新竹就高達7.6萬人次,卻僅有1.7萬人次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因此期盼透過推動「桃竹竹苗生活圈通勤月票」,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感謝桃竹竹苗團隊的夥伴高效率、努力規劃多項跨縣市、跨運具的多元方案,相信在政策正式上路後將受到廣泛迴響。

 

桃竹竹苗44縣市希望交通部儘速通過桃竹竹苗生活圈通勤月票政策。圖:市府提供

高虹安表示,自從行政院今年2月推出「公共運輸月票補助方案」200億元的計畫後,竹市府便積極與桃竹竹苗的夥伴共同討論相關方案,期盼6月21日於交通部的審查能成功通過,給予通勤族最實質的幫助;楊文科則說,桃竹竹苗是高科技重鎮,具有高度通勤需求,期盼中央僅快審查通過方案,讓鄉親朋友早日享受便利;鄧桂菊表示,中央提出相關補助後,苗縣府便積極與桃市、竹市、竹縣研擬政策,希望此次方案能推動淨零碳排、落實低碳旅遊、減少自駕,為永續的地球盡一份心力,也讓民眾感到安全又省錢。

 

桃竹竹苗4縣市共同宣布4種月票方案。圖:市府提供

桃市交通局表示,今日由桃竹竹苗4縣市首長共同宣布4種月票方案,包含「桃竹竹799元月票」、「桃竹竹苗1200元月票」、「竹竹288元月票」與「竹竹苗699元月票」,讓4縣市內的公共運輸可供自由搭配乘坐,激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意願。

 

交通局指出,此次桃竹竹苗共推月票方案,其中「桃竹竹799元月票」及「桃竹竹苗1200元月票」,可使用於桃竹竹苗境內的台鐵、公路客運、國道客運、市區公車、公共自行車及桃園機場捷運等多種大眾交通工具,民眾可依自身需求選擇票種。同時,竹苗生活圈購票者同享桃園市内機捷搭到飽、YouBike 60分鐘內免費租借服務,機捷A7站至A22站也納入使用範圍,屆時歡迎生活圈內的通勤朋友踴躍搭乘。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