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阿里山合作社2023春茶競賽頒獎 競標所得捐作公益

阿里山合作社2023春茶競賽頒獎 競標所得捐作公益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2023春季優良茶競賽頒獎典禮,17日上午在仁義湖岸大酒店舉行,縣長翁章梁親自頒獎表揚,青心烏龍組特等獎由賴新日奪得,新品種金萱組特等獎由鍾明志拿下。合作社理事主席蔡惠櫻也當場開放競標特等茶,最後以6萬元成功標出,並允諾所得全數用於年終社會局寒冬送暖款項,合作社另加碼10萬,總計捐獻16萬,善行溫暖社會。

此次競賽共有184點參賽,其中烏龍組參賽點數為94點,評選成績為特等獎1名、頭等獎3名、金質獎22名、優良獎28名,淘汰40點,淘汰率42.6%。新品種金萱組參賽點數90點,評選成績特等獎1名、頭等3名、金質獎23名、優良獎32名,淘汰31點,淘汰率34.4%。

評審指出,今年春季因乾旱的關係,春茶產量比往年較少,但茶湯的滋味比較像冬茶,茶葉培火偏重,茶湯偏淡。新品種金萱組入圍優良以上的茶品質都非常好,特別是頭等、特等的發酵香與茶湯細膩度都很好;青心烏龍組金質獎以上的茶品質也都不錯,尤其今年特等獎的茶,不論品質、發酵度都非常好,茶湯滑潤且帶花香。


▲阿里山比賽茶品質優良,買氣相當旺。(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蔡惠櫻表示,為回饋社會,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除幫助小農推廣茶葉,每年也都會將收入一部分贊助縣府社會局寒冬送暖,讓弱勢家庭吃美味年菜過好年。雖今年春茶因乾旱產量比過往少3成,但價格較穩定,銷售量也較好,比賽茶公布成績後隨即就被排隊的客戶一掃而空,賣得很不錯。

翁章梁表示,高山茶的品質6成取決環境、3成烘培、1成沖泡,阿里山高山茶名聲享譽全國,其特點就是種植環境得天獨厚,嘉義環境有高山,技術有茶農一代傳一代,感謝老天給嘉義縣這麼好的環境種好茶,比賽茶葉經管理抽驗認證安全無虞,也感謝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辦比賽促進茶農良性競爭,推動茶產業之餘更發揮愛心捐獻年菜送暖。

本次競賽結果如下:
青心烏龍組-特等獎1名:賴正一製茶─賴新日;頭等獎3名:名峰製茶─杜秀菊、明峰製茶─蘇志峰、龍美羅家農場─羅旭輝
新品種金萱組-特等獎1名:丁式茶─鍾明志;頭等獎3名:十三製茶─王俊傑2點、張真素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