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環保局召開固定許可辦法說明會 同時宣導積極參與專責人員遴選

環保局召開固定許可辦法說明會 同時宣導積極參與專責人員遴選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政府修正發布「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新增建立許可制度,花蓮縣環保局為讓公私場所熟悉許可管理辦法等作業,昨(16)日在社會福利館會議室召開112年度第二場次固定污染源相關法規說明會,讓公私場所熟悉許可管理辦法內容、許可申請文件常見缺失種類及操作過程應注意事項,以強化便民措施。

▲講師江勝偉講課時,業者專心聽講,勤作筆記。 (圖/環保局提供)

許可制度是污染管制的基礎,舉凡污染源、防制設備及其處理方式、原物料使用量、燃料種類、排放濃度及檢測等都需詳盡登載,如有違反許可規範則有嚴格的裁罰依據,以求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兼顧。

許可制度推行至今已逾30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與時俱進,並配合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108年9月26日政府修正發布「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新增建立許可證審查,全國一致性原則、落實資訊公開、強化技師簽證功能及加強簡政便民措施,讓許可制度更臻完善。

固定污染源相關法規說明會中,公私場所等列管業者共計65人參加,會中邀請國立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江勝偉博士擔任講師,目前服務於行政院環保署空保處,熟稔各縣市許可管制情形與缺失態樣,江勝偉從設置許可證、操作許可證、異動換補發展延程序到審查原則,進行系統性解說,同時,透過案例說明可能遭機關駁回申請的原因,讓與會人士未來提出申請時,可有效縮短申辦時間與錯誤率。

▲行政院環保署空保處江勝偉(左)應邀講解固定污染源相關法規。 (圖/環保局提供)

另外,鑑於優秀專責人員除了能提升業務執行成效並落實任職機構環境保護外,可透過參選環保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辦理的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遴選,提升企業知名度。因此,本次說明會特別邀請亞泥公司甲級專責人員沈志偉共同分享參與111年度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遴選的心路歷程,藉此激發縣內優秀專責人員參與意願。

▲亞泥公司甲級專責人員沈志偉分享參與模範環保專責及技術人員遴選的心路歷程, (圖/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指出,為達到2050淨零碳排目標,縣長徐榛蔚率縣府團隊正積極響應聯合國17項SDGs永續發展指標,推行相關政策宣導,希望與會業者均能積極作為,落實淨零碳排工作。

許可制度推行後歷經多次修正,為固定污染源管制建構出一套完整的管制模式,但再好的制度仍有賴各公私場所的配合與遵循,公私協力才能維持花蓮良好的空氣品質。值得一提的是,優秀的專責人員是協助企業落實污染防制工作的基石,更是業者與環保局間的橋梁,角色吃重,因此,在污染源運作期間,專責人員需全程在場,始能符合法令規範。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