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女性長輩受虐暴力嚴重 新北市家防中心揭示老人虐待現狀

女性長輩受虐暴力嚴重 新北市家防中心揭示老人虐待現狀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聯合國大會在2011年起為提升社會大眾對於老人受虐議題的重視,將每年6月15日指定為「世界老人虐待警醒日」(World Elder Abuse Awareness Day,WEAAD)。根據研究發現,老人受虐案件中,雙方關係以現有直系血親佔一半最多,其次為有親密共同生活關係佔約2成半,新北市家防中心和社會局呼籲各界重視老人受虐的議題,也會透過各種活動中宣導。

▲新北市透過老人共餐等活動宣導防止老人受虐 左右鄰舍要相互關懷、通報。(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該中心111年度受理家庭暴力案件共29,858人次,其中為老人受虐暴力通報有1,844人次,佔總通報案件6.18%,其中受害男性有639人次(34.65%),女性為1,205人次(65.35%),顯示女性長輩受虐暴力幾乎是男性的2倍。

許芝綺以某阿燕嬸(化名)為例,她平時喜歡去公園與人聊天,因中風後雙腳無力,需要仰賴四角拐,兒子擔心她在路上發生意外,因此多加限制。一天阿燕嬸執意外出,兒子為了阻擋而與她發生拉扯,造成阿燕嬸不慎撞到櫃子摔倒,耳朵受傷血流不止。幸好鄰居聽到爭吵聲和求救聲,趕忙協助報警,緊急將阿燕嬸送醫治療。

▲防暴宣導員深入社區宣講 守護老寶貝 大家一起來。(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許芝綺說,社工接獲通報後前往家庭訪視,溝通雙方想法及需求後,提供新北市公共托老中心、長照中心、機構喘息服務及社區關懷據點等服務資源,讓家屬可以依據實際需求選擇。果然在居家照顧人力及社區關懷志工介入服務之後,降低兒子的擔心和照顧負荷,阿燕嬸也就近在社區關懷據點參加健康促進兼復健活動,重展笑顏。

新北市社會局也呼籲:「一起守護身邊的老寶貝!」如果發現周遭有長輩受到不當對待,可立即撥打110報案或113保護專線,社工將結合警察、公衛護士等防治網絡成員關懷處理。如有因長期照顧負荷,也可以透過鄰里長、區里平台反映,新北市會結合長照、醫療、心理諮商、法律協助等相關資源提供適切的服務。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