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5G專網數位韌性與多元創新國際論壇」各界交流分享,共創造台灣數位新未來

「5G專網數位韌性與多元創新國際論壇」各界交流分享,共創造台灣數位新未來

記者闕玄/台北報導

為強化全民數位韌性,並推動台灣5G專網應用發展,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16)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5G專網數位韌性與多元創新國際論壇」,邀請國外政府代表、國際產業專家以及國內具代表性業者,分享5G專網推動經驗及實際應用案例交流,現場也邀請9家5G專網應用業者,展攤分享實證案例,吸引多家企業參與,共創5G產業大未來。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在預錄致詞影片中表示:「台灣在數位發展有很堅實的基礎,而現在5G應用則是台灣推動數位經濟的關鍵機會,數位部正積極打造5G應用專頻專網垂直創新應用的發展環境,期盼帶領各行各業進入新的里程碑。」

▲座談主持人鄧惟中與日本講者Takehiro Nakamura、歐洲講者Thomas Haustein及機械公會秘書長許文通合照。(圖/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提供)

5G技術具備了大頻寬、低延遲、廣連結等特性,突破4G技術上限制,能夠實現更穩定、更快速的數據傳輸,更被視為產業智慧革命的重要關鍵,而5G專頻專網的優勢無疑地將對各產業產生深遠的影響。本次論壇以「智慧多元應用」為核心,從「5G專網新未來」、「5G智慧新轉型」、「5G創新新商模」三個面向,以國際推動策略、產業數位轉型、多元應用商模案例等議題的交流分享,期盼將國際5G垂直應用於不同領域的創新發展,帶給國內政策規劃與產業發展啟發。

日本NTT DOCOMO標準長中村武宏(Takehiro Nakamura),分享日本推動5G專網經驗,表示日本推動5G專網時刻正好遇到新冠疫情,因此服務推廣要同時考量網絡、硬體規劃外,成本也是很重要的問題。另外,在毫米波的推廣日本政府也非常積極,並表示毫米波應用也是未來6G發展的重要基礎。

歐洲重要科學研究機構,弗勞恩霍夫電信研究所,無線通訊和網路部門負責人Thomas Haustein,現場也分享歐洲5G專網各種應用案例,包括智慧道路車聯網應用、建築工程領域擴增實境應用、未來工廠智慧通訊系統應用等。並表示,未來製造將是以人為中心的人機協作,提升效率也增加作業人員的安全性。

機械公會秘書長許文通表示,台灣機械產業中小企業佔99%,因此5G專網的導入策略是先大後小,以大帶小,由大型企業先切入,再擴散到其供應鏈。5G專網是台灣少子化下,未來勞動力問題的重要解方,也是應對全球生產「短鏈化」新解決方案。論壇中也邀請,日月光半島體製造副總李政傑、先鋒機械總經理黃成對、國家兩廳院專案經理廖司渟、台數科集團副執行長羅文龍,分享5G專網在台灣各領域、場域智慧化的應用經驗,以及5G專網應用對未來發展影響的產業觀點。

「5G專網數位韌性與多元創新國際論壇」上,5G國內外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探討5G專網應用發展趨勢,除了交流實踐經驗和彼此觀點外,更期盼國際5G垂直應用經驗,能帶給國內產業發展新觀點及激盪出5G產業新商機,共創造台灣數位新未來。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