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低收家庭學子踢出一片天 中壢國中森品頤榮獲總統教育獎

低收家庭學子踢出一片天 中壢國中森品頤榮獲總統教育獎

「2023年總統教育奬」楷模學生在各個求學階段於不同專業領域具備特出長才,展現學習熱情,表現出類拔萃;或有奉獻服務人群,體現孝悌友愛,端正社會風氣,在艱難環境中傳遞良善、樹立模範。該獎項預定7月7日於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每位獲獎學生將由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並頒發獎狀1紙、獎座1座及獎助學金,國中、國小組每名可獲15萬元,以資鼓勵。其中,來自桃園市中壢國中的森品頤生長在阿美族家庭,父親打零工、母親經營檳榔攤,包檳榔、打理檳榔攤、張羅三餐、照顧妹妹是她放學後的例行工作。她從國小一年級開始接觸跆拳道,三年級在人生首場比賽即拿下第一名,從此更確立自我目標。

 

森品頤持續努力,在跆拳道領域爭取佳績。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表示,國小畢業後,為了有更好的教育與訓練環境,森品頤選擇從觀音跨學區就讀中壢國中,每天早上6點前就搭乘第一班公車到校,訓練完返家已是晚上9點。面對陌生的環境和高強度的訓練,她憑著堅強的意志力,在去(111)年全中運選拔賽中取得代表桃園市的資格。然而就在全中運舉辦2個月前,森品頤因意外導致右腳受傷,雖經過一個月的休養重回訓練場,最終以第7名飲恨。但她化悲憤為力量繼續積極受訓。去年12月在桃園市主委盃跆拳道錦標賽奪得第二名,並於今年2月在全國中等學校跆拳道錦標賽拿下52公斤級金牌。 面對不利的成長環境和生命挫折,她仍保持樂觀,努力爭取更多機會翻轉人生,堅忍不拔的精神實屬難得,足堪嘉許。

 

市府教育局則提到,森品頤生長於低收入戶原住民家庭,父母因經濟狀況偶有衝突,雖然家庭收入不穩定,但仍全力支持森品頤學習跆拳道;而她因為熱愛跆拳道,從觀音跨學區至中壢就讀、訓練,每日早上六點前至觀音區總站搭乘第一班公車到校,上學、訓練、晚課,返家已是晚上九點,每天15個小時的通車、訓練、學習從不放棄及喊累。假日還要幫忙父母打理家中經濟來源的檳榔攤、照顧妹妹、張羅三餐、面對如此不利之環境,森品頤仍能持續努力,在跆拳道領域爭取佳績。

 

教育局表示,森品頤曾榮獲111年桃園市主委盃第一名、111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第七名、111年全國中等學校跆拳道錦標賽第三名。森品頤說,期許自己持續精進跆拳道技術,升學公立高中、國立大學,修習教育學程,取得教師證、專任教練證,畢業後考取教職或專任運動教練,爭取一份既穩定也是自己熱愛的志業,改善家庭的生活環境,並帶給和自己一樣處境的學弟妹希望和鼓勵。森品頤雖身處逆境,其熱愛跆拳道的奮鬥精神及積極負責的學習態度,不斷激勵大家正向面對困難,突破人生逆境,從最初堅持到最後一刻。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