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愛心無國界 中原大學志工隊暑假赴海內外偏鄉送暖

愛心無國界 中原大學志工隊暑假赴海內外偏鄉送暖

中原大學今(112)年暑假將帶領5支團隊、30位學生志工,分別在桃園、馬祖、柬埔寨及泰緬邊境,進行偏鄉教育、議題採訪、影像紀錄、英文和藝文教學等服務。從台灣到國際、從新住民到泰緬移工學童議題,這群中原學生不分族群與國界付出愛心,要讓暑假過得更有意義。近日學務處服務學習中心為即將前往海內外服務的學生舉行「聯合授旗典禮」,儀式中馬育慧校牧虔誠祝禱,「學生憑藉熱情活力、發揮知識專業,用心籌備教案半年之久,他們將帶著十八般武藝貢獻給地球村上需要幫助的人,盼上帝保守學生身心靈健康且一路平安。」

 

5支志工隊將用專業與服務能量回饋台灣寶島、傳愛海外。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學務長陳冠宇親臨授旗,他談到,當年身處在高壓升學環境的他,回憶起鬱悶國中生活裡,能夠參與大學生帶隊的暑期營隊活動是最美好且難忘的時光。藉此勉勵同學們在各自出隊期間能克服困難,成為影響他人生命中的那位重要人物,收穫滿載而歸的體悟。接著將象徵責任與傳承的旗幟授予應華二曾婉媃同學,期盼學生運用專業到各地貢獻所學,將愛心深入臺灣、走向世界。

 

學生傳承熱情、關懷、知識、責任及榮耀五精神,延續服務的使命。圖:中原大學提供

「愛的薪火相傳」儀式由去年出隊的學長姐,將服務五精神「熱情、關懷、知識、責任及榮耀」傳承給即將出發的志工團隊。國貿四學生鄭羽翔表示,因為不安於現狀,所以選擇突破舒適圈,嘗試從沒做過的事情。鄭羽翔說,「想讓自己變更好的動力,是值得被鼓勵和肯定。提醒學弟妹出隊時與組員互相照應,成為彼此最強的後盾,這是讓服務過程順利圓滿的方式。」

 

「愛的薪火相傳」由鄭羽翔分享連續兩年參與服務的意義與收穫。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指出,該校長期推動海外服務學習行動,其中最悠久的「柬埔寨隊」已邁向第14年,學生接力服務當地偏鄉村落,用教育帶來改變。8月將帶著在台灣募集的物資用品及募款,再度啟程柬埔寨村落進行為期25天的服務計畫,培訓在地教師成為英文種子師資並開設英文班。同時,運用生動有趣的互動式教材,提供豐富的英文學習資源,吸引村落孩童學習興趣,為當地教育盡一份心力。這項服務更曾榮獲教育部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競賽「卓越獎」的肯定。

 

中原大學進一步提到,同樣於8月出發的還有泰國志工隊,他們為泰緬邊境移工學校的孩童,以繪畫、手工藝及音樂舞蹈等教學內容,發掘他們的藝術創造力,為孩子搭建與外界互動的橋樑。隊長心理二胡靖芸說,「這些孩子們來自緬甸,但身處在異地泰國生活過得很辛苦,就讀的學校師資及資源也較為不足,很難有藝文活動的安排。在與當地校方多次討論教案內容後,希望讓孩子們親自體驗藝文活動,探索新的視野、啟發對藝術的興趣。」

 

除了海外服務,中原大學表示,該校種籽團深耕在地多年,關懷桃園新住民子女及弱勢孩童,透過主題營隊及手作課程認識多元文化,建立孩子的學習自信心;同時傳遞環保知識,了解垃圾減量與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性,讓孩子們從活動中快樂學習。還有前往馬祖進行文史影像紀錄的「服務學習V落客」,團隊用駐島方式及在地視角呈現所認識的馬祖,透過訪談與拍攝耆老的戰地故事與回憶,瞭解馬祖的文化與人文風情。記者團則記錄服務的故事與感動、堅信「改變『字』青年而起」,編撰雙月刊用文字發揮影響力。團隊提到,暑期採編營將以「安寧照護」為主題進行深度報導,向大眾推廣臨終安寧關懷的重要,讓更多人瞭解並支持社會服務活動。

 

中原大學指出,該校教育理念強調「愛是教育的主導力量」,長期響應海內外服務學習行動,鼓勵學生發揮所學專業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具備社會參與能力及宏觀國際視野。過去3年面對疫情,中原師生突破空間限制,調整以數位模式搭配實體進行服務,持續培育志工團隊不遺餘力,充份實現全人教育、生命關懷的責任與使命。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