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全齡文教深耕上坪 辦粽情粽意眾飄香活動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端午節即將到來,許多人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飄粽香團圓吃肉粽」,但上坪社區人口老化228.75% 遠遠超過竹東鎮人口老化103.8%達2倍之多;社區內半數以上是高齡獨居的長輩,新竹縣全齡文教發展協會自109年深耕上坪後,不僅開辦了長照C據點、伯公照護站,其後更向勞動部申辦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協助中高齡失業者能重建工作自信,培養再就業能力,在公部門資源挹注下讓長輩們老有所依、在地安養的晚年生活。

端午節習俗一直在變遷,過去家家戶戶都會在家門口包粽子,如今端午節不僅是家戶內的活動,更可以擴大讓整個社區一同進行,日前據點邀請社區長輩50餘人一同參加「粽情粽意眾飄香活動」。由社區長輩帶著自家晚輩及媳婦們一起包粽子,不僅可增進彼此感情,還將多出來的粽子分送至其他行動不便參與社區活動的居民手上,讓上坪居民都能感受端午節氣氛。

除了包粽子活動之外,我們還準備一系列的節目和娛樂活動,讓社區長輩們度過一個愉快的時光。由長輩們表演客家三腳採茶戲開啟序幕,活動中新竹縣議員鄭朝鐘及竹東鎮民代表陳芳昀拗不過鄉親的請求,現場高唱一曲<客家本色>,為老人們獻上精彩的客家音樂表演、搭配縣府文康車讓長輩們不用出遠門也能高歌一曲,結合這些活動帶給老人們歡笑和快樂,讓他們渡過一個難忘的端午節。

新竹縣議員鄭朝鐘等民代參加「粽情粽意眾飄香」活動。(圖/主辦單位提供)

議員也十分重視偏遠地區關懷據點的經營及老人們社會福利的重視,知道全齡除了照顧長輩之外,暑假期間更與國小結合舉辦老幼共學夏令營活動,將客家文化傳承傳遞給下一代,成功傳遞老幼共學世代共榮

這次「粽情粽意包粽子活動」不僅是溫馨的家庭互動時刻,也成為了推廣客家傳統文化及加強社區凝聚力的重要活動。全齡除了用心經營C據點外,積極鼓勵居民及家眷參與社區活動,展現了對於文化傳承的重視,讓長者的經驗與傳承能繼續發光發熱,讓上坪高齡者能在地安老。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