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5G文化科技應用地計畫 啓動嘉義縣數位產業發展第一步

5G文化科技應用地計畫 啓動嘉義縣數位產業發展第一步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嘉義縣政府與時俱進,因應數位時代另闢全新賽道,不僅有高達14億元微型文創園區的開發案,將籌建以數位科技結合文化旅遊的園區,近日更積極向中央爭取相關的計畫補助,成功爭取到數位發展部「地方文化特色整合5G應用與落地計畫」補助8000萬元,將導入數位科技提升地方文化整合應用,開創嘉義縣文化科技觀光產業新紀元。

縣長翁章梁表示,此項計畫將執行至113年10月底,主要分為計畫三大目標,分別是「建構地方產業環境」、「推動旗艦示範應用」及「形塑文化科技城市」,透過多面向、多場所的示範活動,讓最多的民眾體驗數位技術的應用,因此本計畫執行的所有展演活動或數位體驗,均開放民眾免費參與。


▲新創團隊數位基地預定地蒜頭糖廠,將促進地方文化科技產業發展。(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在建立「建構地方產業環境」方面,將於蒜頭糖廠設置新創團隊數位基地,擘劃地方文化科技產業發展藍圖,製作5G文化科技願景白皮書,以吸引不同類型產業以新創園區為培育核心基地,逐步發展數位產業聚落,帶動嘉義縣數位文化科技發展,協助在地產業數位轉型提升價值。

在「推動旗艦示範應用」部分,將運用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XR延展實境等新興技術結合5G,推動旗艦示範應用,如鄒族3D全像投影文化展演、民雄國家廣播文物館數位展示、北回歸線太陽館A/VR體驗及光雕、大埔藍色公路遊憩廊帶數位運用等,協助運用單位進行數位轉型,共同開發數位文化相應服務。

至於「形塑文化科技城市」部分,將以縣內10萬人以上之大型活動場合,如高山茶都以數位技術串聯體驗活動,吸引人潮並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創造文化科技感染力。

文觀局強調,此專案計畫由數位部產業署指導,其中對於既有產業的數位轉型尤為重視,希望透過數位技術的導入,能為既有的產業加值;因此嘉義縣除了擇定的應用場景均為民眾使用、參與最頻繁的場館、活動外,更與大嘉義觀光工廠協會合作,共同發展13間會員工廠均可使用的尋寶式APP,及移動式的沈浸式主題展間,使既有產業的數位轉型可以紮實的落地。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