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20年28名警察殉職 家屬質疑警察用槍規定不合理

20年28名警察殉職 家屬質疑警察用槍規定不合理

2023/06/15 14:56:54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20年28名警察殉職 家屬質疑警察用槍規定不合理

615是警察節,但你知道,20年來已有28名員警因公殉職?殉職員警家屬最不滿的就是用槍規定不合理:開槍打死嫌犯,員警要吃官司,不開槍,員警就進醫院。
 
去年,台南市警員凃明誠、曹瑞傑遭外役監脫逃受刑人刺死,員警用槍規定再掀討論;曹瑞傑的大哥向《聯合報》表示,警察怕開槍造成傷亡,報告寫不完還被家屬告,要負刑責及巨額賠償,但不開槍,自己就可能遇襲進醫院。
 
從去年台南殺警案可以發現,目前仍有許多地方的高風險勤務仍由單一警員服勤,警力較少的非都會區更嚴重,有些警察機關怕單警被奪槍,還規定不攜槍;去年台南殉職雙警,其中一名員警就是因為擔任交通稽查勤務因規定未攜槍;而且,前年宜蘭就有員警,因為執行交通稽查攔車遭槍擊受傷,當時曾引起攜槍及用槍規定是否合理的討論。但悲劇依舊不斷發生。
 
針對警察執勤安全,曹瑞傑的叔叔曹祐彰說,外國警察多配電擊槍,遇攻擊性歹徒可遠距電擊致癱軟,為何國內未全面配發給第一線員警?
 
凃明誠的大姊則質疑,多次犯強盜罪可進外役監,還脫逃一周,她的弟弟死得多冤枉啊;而政府說要修法提高外役監受刑人遴選門檻,但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仍躺在立法院,何時才能亡羊補牢?
 
對於過去20年有許多警察在執勤時不幸喪生,有家屬認為政府沒有好好保護警察,警察出身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支持警察照顧人民是每個執政者應有的態度
 
侯友宜表示,政府對第一線用生命為台灣做事的警察弟兄,不論在裝備、科技要做好全面提升以外,也要對他們在工作及生活環境的作息上給予更有力的支持,這個支持是調整他們在勤務運作外,也給予職場上更多的資源,這是警察弟兄最深切的期待。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