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市府、國體大合作競技運動科學輔助計畫 盼全運會拚佳績

桃市府、國體大合作競技運動科學輔助計畫 盼全運會拚佳績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15)日上午前往龜山區,出席「桃園超敢動 全運拚奪牌」競技運動科學輔助暨防護支援計畫啟動記者會。張善政表示,市府與國立體育大學合作,共同推動「競技運動科學輔助計畫」,透過科技輔助的方式,分析運動選手的動作與姿勢,提升選手的競賽表現,讓桃園的傑出運動員精益求精、更上層樓,期盼運動科技在體大的研究、推廣之下,在桃園扎根普及,讓長者及民眾都能享受到運動科技的優點,讓身體更健康。

 

「桃園超敢動 全運拚奪牌」競技運動科學輔助暨防護支援計畫啟動記者會。圖:市府提供

張善政提到,早年體育選手多是透過自身苦練,或由教練從旁觀察、輔助等方式追求進步,如今邁入科技時代,可利用科學化方式,結合攝影機、影片、人工智慧等科技器材與技術,精準分析包括棒球投手投球等細微的動作,在已達90分、趨近滿分的最後一哩路時,運用科學、科技輔助,幫助他們改進動作、邁向完美。在即將到來的全運會中,也將協助選手發揮潛力、有更佳的表現、奪得更多獎牌。

 

運用科學、科技輔助,可幫助選手改進動作、邁向完美。圖:市府提供

張善政也說,隨著運動科技普及,利用科技推動全民體育,不僅止於培育運動員,讓這些金字塔頂端選手的競技技術越來越好,也能擴及至全體民眾,未來亦能結合熱門的人工智慧技術,有更大的施展空間。此外,運動科技亦能應用至長者及銀髮族,為其量身打造最適合的動作與運動項目;長者關懷據點亦可建置簡易運動科技設備等,鼓勵長者多加運動。

 

在即將到來的全運會中,市府將協助選手發揮潛力、有更佳的表現、奪得更多獎牌。圖:市府提供

今日記者會活動現場展示多項運動科學設備器材供體驗,張善政也親身體驗「射箭動作角度感測裝置」及「AI射箭技術即時回饋系統」,此設備是透過射箭動作測得關節角度及瞄準時間,提供選手動作分析及檢討。

 

國體大校長邱炳坤表示,利用科技輔助運動訓練是當今趨勢,該校近年將研究能量結合科技,轉換至選手的整合訓練中,透過攝影及AI科技等方式,讓選手與教練採用科學化的訓練方式;感謝市府支持體大發展運動科技,提升桃園選手的訓練成果,讓運動員更加進步,奪牌數量也逐年增加,並期盼藉由推廣運動科技,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體育局長許彥輝提到,體育局自110年起,與國體大合作辦理「競技運動科學輔助計畫」,參與運動種類包含擊劍、空手道、曲棍球、輕艇、拳擊、游泳、划船、柔道及角力等,選手們於110年全國運獲得6金、11銀、25銅的成績,所獲獎牌數為108年全國運的2倍,展現運動科學導入訓練的成效。

 

許彥輝說明,今(112)年運科計畫服務對象為桃市110年全國運前四名選手、預計參加112年全國運選手、桃市籍2021世大運及2022亞運會國家代表隊選手等,計畫內容包含運動技術、生理、能力檢測、心理及營養諮詢、競技能力訓練、專案性運科輔助支援、運動防護支援、支援全國運選手、增能講習、資料庫優化等,其中增能講習包含性別平等、運動禁藥、運動增補等。市府期許透過科學化的檢測數據結果,有效提升整體訓練成效,於今年10月21日至26日舉行的全運會中再創佳績。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