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免輸血、2天內可出院?聯新國際醫打破你對脊椎手術的想像

免輸血、2天內可出院?聯新國際醫打破你對脊椎手術的想像

「傷口只有1公分、手術時間約1個小時、不用輸血、不需插導尿管、住院不到48小時即可出院、傷口幾乎不會痛……醫師,你確定我們談的是脊椎手術?」這是聯新國際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脊椎醫療中心醫師何京澤,在向病人說明脊椎術式時,病患及家屬時常提出的疑惑,關鍵就在於脊椎疾病帶來的強烈不適感、多數人對於脊椎開刀的不安感、以及可能產生後遺症的恐懼感,這個稱為「單孔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的術式及成效,總讓人產生「好像門診小手術」的幻覺。

 

副總院長廖文山(右二)代表院方親自接待歡迎馬來西亞脊椎微創內視鏡協會杜理事長(左二)、蘇醫師(左三)來院觀摩。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何京澤表示,單孔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傷口僅僅約1公分、手術過程中流血量非常少,同時因為沒有侵犯到其他周邊身體組織,不會徒增不必要的傷害與恢復期,能很好的處理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等疾病。據臨床統計,90%患者的神經痛在術後能立即獲得緩解,並且可以很快地下床活動,住院不到48小時就可以出院返家,儘速恢復健康狀態,大幅減少照護的人力與資源,更削弱病患與照護者的無形壓力。

 

何京澤表示,單孔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在新科技的加持下能達到高標準的精準醫療。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提到,95歲的潘女士長期受雙腿麻痛無力問題所苦,超高齡加上一些慢性疾病,對於需要全身麻醉的脊椎手術每每望之卻步,選擇與病痛共存的心態拖著遲遲不處理。直到痛到無法正常生活來到何京澤的門診,經過詳細診察與評估後,接受建議採取單孔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並在術後不到2天就可以挺直腰桿回家,她直呼,真後悔沒有早點就醫處理,白白受苦這麼多年。

 

何京澤說明手術執行方式。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指出,致力鑽研脊椎微創手術近十年的何京澤,歷年來不斷積極前往美國、日本、韓國等國研修與交流,醫療專業更成功讓許多病患以更短的時間恢復健康狀態。他的豐富醫療經驗與醫療成果,更讓鄰近的馬來西亞脊椎微創內視鏡協會杜理事長Dr. Toh Charng Jeng,特別於昨(14)日前率知名骨科蘇醫師來台,為發展該國「單孔脊椎內視鏡手術」前來觀摩與交流。

 

何京澤說,對於很多受脊椎病痛所苦的病患而言,單孔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在新科技的加持下能達到精準醫療的高標準,運用直徑約1公分的鏡頭、放大70倍的影像,讓醫師可以更安全地處理病患身體裡邊邊角角與深處的脊椎問題,大大緩解病患接受手術的不安與恐懼,同時因為病人術後恢復快、滿意度高,是這股超微創手術趨勢吹向整個世界的主要因素。他更進一步指出,雖然這個術式得利於科技的輔助,提升了精準度、縮短了恢復期,但仍屬於學習曲線陡峭、技術門檻極高的手術。

 

何京澤解釋不同脊椎手術的差別時提到,傳統脊椎手術傷口約8到10公分,脊椎旁大片肌肉因血管遭到破壞的關係會纖維化而缺乏彈性,術後腰部動作會比較僵硬;而顯微鏡手術傷口約2.5公分,僅切斷少許肌纖維,結疤組織範圍相較傳統手術小很多,但因顯微鏡套筒深度最多6公分,遇到腰部脂肪或肌肉很厚的患者則難以施作;單孔脊椎內視鏡手術,只是「撥開」肌肉纖維「借道」穿入脊椎深處,因此不會對腰部肌肉造成任何破壞,術後恢復期就能大幅縮短。

 

何京澤指出,依據2021年的一篇論文研究統計,椎間盤突出接受傳統或顯微鏡手術的運動員有81%回到了競賽場地,平均花了5.2至8.7個月進行術後復健;而接受脊椎內視鏡手術的運動員有88%重回競賽場地,而且僅僅只花了3個月。他強調,每一種手術方式都有其價值,而每一位患者的病況、治療需求與身體素質大不相同,唯有病患與醫師充分溝通與討論,才能做出最適宜且正確的醫療決定。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