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國小放映紀錄片《記憶家園》 學子回顧航空城人文變遷史

國小放映紀錄片《記憶家園》 學子回顧航空城人文變遷史

桃園第一部航空城人文變遷紀錄片《記憶家園》今(112)年啟動巡迴放映計畫,此次限定專場特別選在航空城都市計畫內受影響之學校竹圍國小撥映,同時邀請區域內亦受影響的四所小學,包含沙崙、圳頭、后厝及陳康國小等校的畢業生代表共同來觀賞,讓即將畢業的學生也能帶著家鄉的記憶邁出校園。

 

《記憶家園》今年啟動巡迴放映計畫。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於110年邁入實質開發階段,位於計畫範內的文化與地貌正持續改變,因此,市府刻不容緩的進行相關的人文變遷影像紀錄計畫,與導演李立劭團隊艾巴克影像體有限公司合作,展開「航空城城市變遷紀錄片拍攝計畫」,與時間賽跑,記錄即將消逝的人、景、物,以機場第三跑道預定地出發,包含竹圍里、沙崙里、海口里、菓林里、大海里等村落,累績59位口述歷史為基礎,構築完成《記憶家園》影片。

 

即將畢業的學生帶著家鄉的記憶邁出校園。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提到,該場次來到航空城區域內的竹圍國小進行放映,特別以聯合放映方式,讓共同受影響之四所小學,圳頭、后厝、沙崙及陳康國小畢業生觀賞,在畢業之際、離別家鄉之時,齊聚一堂透過影片回憶熟悉場景,找回共同的記憶,期望讓孩子們從小培養關注周遭環境、記錄生命養分。現場活動以「記憶家園的旅程」作為佈展的概念主軸,運用五校老舊照片進行布置,猶如走進時光迴廊,其中59位搬遷區的口述歷史的影片以投影方式呈現,特別邀請2020年台北電影獎「電影卓越貢獻獎」放映師江泰暾來打造優質的放映體驗。

 

期望讓孩子們從小培養關注周遭環境、記錄生命養分。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指出,航空城的建設與發展,見證了桃園持續蛻變的壯麗歷程,文化局也持續進行第二部記錄片拍攝計畫,記錄這片土地的變遷與奮鬥,與民眾共同記錄與守護桃園轉變歷程,將透過影像歷史行動的累績,帶動影像歷史行動匯集集體記憶,成為未來航空城博物館的典藏能量。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