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帶狀皰疹疫苗免費施打 徐榛蔚鼓勵符合資格長者預約接種

帶狀皰疹疫苗免費施打 徐榛蔚鼓勵符合資格長者預約接種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帶狀皰疹疫苗接種記者會」今(14)日於縣府大禮堂盛大舉行,縣長徐榛蔚宣布花蓮縣政府今年推動第三年的帶狀皰疹病毒疫苗接種計畫,即日起同步在13鄉鎮市衛生所開始預約接種,為長者備妥健康存摺,是全家幸福的重要一步。

▲花蓮縣長徐榛蔚(中)等人為施打帶狀皰症疫苗主持啟動儀式。 (圖/范振和攝)

帶狀皰症疫苗接種對象為設籍花蓮縣50歲以上中低收戶、低收戶及65歲(原住民為55歲)以上具有慢性病長者,以保護經濟弱勢及免疫力較低的長者免於帶狀皰疹的困擾。也可選擇跨鄉鎮施打,接種當天請攜帶健保卡、身份證(驗完歸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及中低或低收證明、慢性病處方箋或相關證明文件,另,若是55歲至64歲原住民另請攜帶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影本,如有相關問題請洽詢13鄉鎮巿衛生所。

▲縣長徐榛蔚(右)作勢為縣議員邱光明(左)注射帶狀皰症疫苗,縣議員鄭乾龍(後左)與林品仰 (後右)比讚。(圖/范振和攝)

徐榛蔚表示,縣政府對長者健康特別重視,「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如果長輩身體不佳將會影響全家人的生活。65歲以上帶狀疱疹發生率約11.5%,年長者或伴有慢性疾病者罹患的風險高,除了維持正常的作息和提升免疫力外,接種帶狀皰疹病毒疫苗是重要的預防措施。帶狀皰疹疫苗一劑可提供長達約10年的保護,花蓮縣從110年開始啟動為期4年的「帶狀皰疹疫苗接種計畫」,今年將提供3000劑疫苗免費施打,預計可累積9000人接種疫苗,讓更多的長者能夠受到保護,減少罹病風險。

▲醫師呂賢權在記者會場說明注射帶狀皰症疫苗應注意事項。(圖/范振和攝)

徐榛蔚指出,花蓮縣有長青大學、福氣站、文健站、關懷據點等約360餘個,這就是長者的健康存摺,老人家應多走出戶外,相互交流,而帶狀皰症疫苗就是在豐厚健康存摺,以維長者優質生活品質。 如果施打受到熱烈回響,縣府不排除下回增購疫苗劑量。

▲三位長者在記者會場注射帶狀皰症疫苗示範。(圖/范振和攝)

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說,帶狀皰疹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一旦感染水痘病毒並痊癒,病毒仍會潛伏於脊神經節內,當免疫力低下或作息不正常時,病毒可能復發成帶狀皰疹,帶狀皰疹最明顯的症狀是皮膚上的紅疹,伴隨著劇烈的帶狀皰疹神經痛,這種疼痛可以持續數個月甚至數年,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因此,她提醒鄉親自主防疫及平日預防很重要,如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和減少壓力等。另外,疫苗接種也可有效預防帶狀皰疹,減少患者的痛苦和相關併發症的風險,呼籲今年符合接種條件還沒接種疫苗的鄉親,儘快預約施打,儘早獲得保護力。

▲縣議員邱光明在記者會現場施打帶狀皰症疫苗。(圖/范振和攝)

今天與會人士包括,縣議員邱光明、笛布斯•顗賚、林品仰、鄭乾龍、地政處長吳泰焜、財政處長劉台文、地方稅務局長呂玉枝、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政風處副處長楊國甫與大批老人家。徐榛蔚等人拿造型針刺破象徵病毒的氣球啟動施打作業後,她還作勢為年紀老大的邱光明打針,引人會心一笑。在場的醫師呂賢權說明施打疫苗應注意事項後,現場有3位長者伸出手臂示範,72歲的邱光明夫婦也順勢填表施打,分享縣府的德政。

▲縣議員林品仰(左起)、邱光明、笛布斯•顗賚、鄭乾龍等人到場關心長者健康。 (圖/范振和攝)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