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Gogolook創新板上市 首間7年級生創業者的新經濟軟體上市公司

Gogolook創新板上市 首間7年級生創業者的新經濟軟體上市公司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信任科技服務商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6902)今(14)日舉行上市前業績發表會,宣布最快將在今(112)年第三季正式在台灣證交所創新板(TIB)掛牌,成為首間由7年級生的台灣年輕創業者設立,並以新經濟軟體為主要業務,鎖定全球市場的上市公司。

Gogolook深耕全球防詐產業10逾年,持續以「信任科技(TrustTech)」為核心,透過數據與AI研發能力打造消費者信任雲、企業端信任雲以及商業服務三大產品線,同時有望帶動更多台灣新創公司,在資本市場的支持下加速進軍國際。

軟體新創第一家!Gogolook營收成長創歷史新猷,預計第三季創新板上市

Gogolook創立於2012年,以開發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出發,目前已在日本、韓國、泰國、馬來西亞、香港與巴西等全球七個重點市場,提供數位防詐及風險管理服務。過去10年來,已為全球阻擋100億次以上的惡意電話與簡訊,也在台灣疫情期間查核超過500萬則通訊軟體中的不實資訊與挽救數百名的詐貸受害者,在扮演數位防詐的先鋒的同時實踐企業社會責任。Gogolook成立10多年來成長快速,成員超過160位,由多達9個不同國家或地區成員組成,預計今年第三季更將以創新板「新經濟軟體第一股」之姿,正式在創新板掛牌上市。

有別於去年全球軟體業成長趨緩,Gogolook去(111)年營收較前(110)年成長64%,全年合併營收為新台幣4.2億元;過去三年毛利率則維持在85至90%之間,與純軟體產業的高水準毛利率一致。今年第一季營收年成長107%,達新台幣1.82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今(112)年前5月累積營收相較去(111)年同期成長105%,達新台幣3.13億元。

Gogolook將以信任為核心持續開發產品線,在單一市場來提高獲利能力。而主要市場除了台灣之外,以東南亞和東北亞為主的海外市場,亦為重要的成長來源,佔去(111)年整體營收達四成。展望未來,Gogolook也將複製在台灣既有的服務與逐漸成熟的商業模式到海外市場,並持續探索更多海外新市場。Gogolook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勝丰表示:「儘管深耕AI防詐領域已超過10年,現階段仍是公司很重要的成長期,在今、明年能見度不錯的情況下,我們更著重後(114)年以後的成長規劃,藉由良好的投資效率,持續創造更高的長期價值。」

▲Gogolook為新經濟軟體公司第一股 十分看好未來發展。(圖/業者提供)

鎖定AI「信任」商機進軍全球!Gogolook搭建防詐聯防陣線

Gogolook為全球數位防詐及風險管理服務領導品牌,秉持著「Build for Trust」的核心理念,已成功建立起東亞及東南亞最大防詐資料庫,將持續深化由AI及數據驅動的信任科技解決方案。據多項國際調查統計 ,Gogolook產品線所面向的市場,涵蓋數位防詐、數位身分及法遵科技,全球市場年均複合增長率預估介於18至22%之間,市場規模總值更超過2,500億美金,展現龐大的市場商機。Gogolook於今(112)年正式加入全球防詐聯盟(GASA)成為創始會員,在台灣警政署刑事局、韓國金融監督院、泰國警政、日本福岡市政府以及馬來西亞皇家警察間的國際合作外,率領亞洲銜接歐美地區的數位防詐技術與市場版圖。

認識Gogolook創辦團隊超過7年,寬量國際創辦人暨執行長李鴻基分享:「在台灣屬於新經濟的上市公司市值至今僅佔台灣股市總市值0.6%,美國有14%,鄰近的日本和韓國大概在2至3%,台灣的新經濟產業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然而,近期國際資本已正在加大對台灣新經濟的關注,過去5年間,投資台灣的前10大外資股東,對在台灣上市的新經濟公司的總投資金額呈倍數增加。在此浪潮下,可預期未來10年台灣將至少有20隻新經濟獨角獸產生,而Gogolook位在浪潮中的風口,扮演新經濟軟體公司的第一股,相當看好他們接下來的發展。」

此外,元大證券總經理王義明補充分享:「防詐近年在國際上已成爲一門顯學,據統計到2029年全球防詐產業市場規模,將達到近1300億美元。Gogolook為國際性SaaS公司,在全球7個國家地區佈局,已擁有超過1,500萬月活躍用戶。我們非常有信心,在創辦人及經營團隊帶領下,走著瞧很快會成為資本市場上最亮眼的獨角獸之一。」

▲Gogolook 持續深化信任科技應用 佈局三大產品線。(圖/業者提供)

深化信任科技應用!Gogolook佈局三大產品線、扮演數位防詐ESG先鋒

Gogolook旗下三大產品線包含消費者端與企業端的信任雲服務,以及金融科技為首的商業服務,應用對象不僅涵蓋廣泛的消費者,更涵蓋電信、金融、電商與支付等多元產業場景;在多角化發展方針下,Gogolook持續優化產品組合及營收結構,近年在信任雲服務與商業服務營收快速成長下,目前合計佔整體營收達六成,仰賴數位廣告營收的情況已明顯改善。

Gogolook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郭建甫表示:「隨著全球詐騙問題日益嚴重,『信任』成為人人不可或缺的剛性需求,而ChatGPT帶動了生成式AI的發展,降低詐騙門檻,又更加速信任科技的需求和發展。我們將持續累積防詐資料庫和精進AI演算技術,透過持續產品與商業模式的創新,希望能夠提供橫跨個人和企業所需的服務,並能廣泛應用在各種數位場景,發展穩健而多元的營收來源。」

在消費者端信任雲服務(Consumer Trust Cloud Services)方面,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在全球已擁有逾1億次下載量,近年更已成功將產品商業模式轉為訂閱制,不斷創新功能、提升用戶體驗。此外,Gogolook也推出包含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以及在巴西市場落地的訊息管理與防詐應用程式「Message Checker」與Web3區塊鏈防詐新服務「Moonkat」等針對個人的創新產品服務,在多元生活場景中持續守護消費者的數位安全。

針對企業,Gogolook提供SaaS訂閱制模式的「企業端信任雲服務(Enterprise Trust Cloud Services)」,包含專為企業打造的數位身分驗證解決方案,目前已廣泛應用於銀行、支付與電商等交易場景,解決企業面對詐騙與人頭戶的痛點。而具備號碼認證和偽冒偵測功能的「Watchmen商譽保護服務」,則能協助企業即時解決電話、簡訊、網域、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等管道中出現的假冒詐騙問題。

同時,Gogolook以普惠金融科技開端發展商業服務,以個人金融商品比較平台「袋鼠金融 Roo.Cash」為首,提供企業與消費者之間的金融媒合服務。目前袋鼠金融已與台灣超過20家的銀行與金融機構合作,現階段平台每月流量超過1,200萬瀏覽量、月活躍用戶逾200萬人,其中近期推出的「Roo AI」智能問答服務,更創下高達80%的用戶回訪率(return users)。未來,Gogolook將持續運用AI技術以及防詐資料庫,推出全新金融服務。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