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柯文哲成功創造議題民調首破3成 傳播學者發現侯友宜已加強空戰

柯文哲成功創造議題民調首破3成 傳播學者發現侯友宜已加強空戰

2023/06/14 15:26:54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柯文哲成功創造議題民調首破3成 傳播學者發現侯友宜已加強空戰

過去1週的「話題王」毫無疑問就是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柯文哲藉由「台灣漁民不在乎釣魚台主權」、「美國支持我」、「養國家網軍」、「要台積電就要核能」、「請黃國昌當法務部長」成功創造議題,民調因此大幅提升並首度突破3成。
 
「菱傳媒」網路民調顯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仍以37.76%的支持度領先,柯文哲則首破3成,以31.29%居次,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支持度為21.87%,排名第三。
 
賴清德與上次調查相比略減1.46個百分點,但仍維持第一,而柯文哲大幅增加9.55個百分點,侯友宜則是略增1.43個百分點。
 
交叉分析發現,民進黨爆出性騷事件後,賴清德在30歲到39歲族群中流失6.79個百分點,受到的影響最大;侯友宜在新北市幼兒園餵藥案中,流失最多的是30歲到39歲女性選民的支持度,掉了6.87個百分點;柯文哲在20歲到29歲年輕族群支持度達到53.28%,北北基、桃竹苗的支持度與上次民調相比超過10個百分點,到達32.60%、34.93%。
 
成功創造話題則是柯文哲民調快速躍升的關鍵。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總統大選每日早報」,過去一周的「話題王」排名非柯文哲莫屬:
 
●6/7 9:00~6/8 8:59
聲量排名第1
葛來儀嗆「停止談論我」!柯文哲酸以為自己多重要:不要扯我名字誰理你
來源:Ptt -> Gossiping
討論量:4203筆
●6/8 9:00~6/9 8:59
聲量排名第1
與NHK談釣魚台 柯文哲竟稱台漁民「不想要這塊土地」
來源:Ptt -> Gossiping
討論量:5262筆
●6/11 9:00~6/12 8:59
聲量排名第2
若當選「先養國家網軍」 柯文哲:每年選一天警告中國「我可癱瘓你」
來源:Ptt -> Gossiping
討論量:1907筆
●6/12 9:00~6/13 8:59
聲量排名第1
你知道台積電很耗電嗎?柯文哲:要台積電,恐怕就要核電
來源:Ptt -> Gossiping
討論量:2564筆
●6/13 9:00~6/14 8:59
聲量排名第1
柯文哲稱要讓黃國昌當法務部長 綠委批土匪令人不齒
來源:Ptt -> Gossiping
討論量:2113筆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分析,柯文哲民調突破三成,有一部分是柯文哲本來就非常擅長拋出話題吸引注意及討論,另外一部分應該是吸引了原本郭台銘的支持者,如果繼續下去,就有實力坐二望一。
 
至於侯友宜,賴祥蔚指出,可能因長期在警界服務,公開講話比較謹慎保守,先前又受到網路上有人刻意的攻擊,包括剪輯他的演講影片,後製成不停調侃他的講話內容有問題,難免影響觀感;最近侯友宜團隊注意到這個現象,應該會加強空軍戰力。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指出,當民進黨陷於性騷擾風暴,侯友宜也受幼兒園餵藥案的影響,柯文哲便可以逸待勞,即使這次赴日訪問過程中發言有些小失誤,但未必影響赴日成果。
 
鈕則勳也認為,畢竟柯文哲在賴清德與侯友宜都還沒有去美國、日本訪問之前,就已經結束了這兩個必修的學分,某程度已經累積了以逸待勞的本錢與政治能量;特別是在近幾次民調中,柯文哲都超越侯友宜的當下,柯P的底氣會更足。
 
至於侯友宜支持度持續低迷,鈕則勳認為,侯友宜團隊雖然要自省,但黨中央得負更大的責任,畢竟郭台銘現在不買侯友宜的帳,主要是因為傳出黨主席朱立倫和郭台銘會晤過程中一些不利團結的流言蜚語,但黨中央似乎也沒有全力澄清、解釋,或者和郭台銘溝通,所以郭台銘對支持侯友宜意興闌珊。
 
此外,鈕則勳認為,包括餵藥案,國民黨黨部系統似乎也沒有全力為侯友宜做整體具戰略性的後勤支援,讓侯友宜更陷入孤軍作戰的困境中;更誇張的是「老三便當」照片被惡意散播,突顯整個黨部系統螺絲全然鬆動,政治敏感度也不夠,所以侯友宜支持度下滑,黨部似乎應該負更大的責任。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