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美銀美林經理人6月調查!高評等債被看好比例「破紀錄」 最愛這些股票

美銀美林經理人6月調查!高評等債被看好比例「破紀錄」 最愛這些股票

2023/06/14 11:34:26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六月份美銀美林經理人調查報告出爐,淨52%經理人看好高評等債未來12個月表現將優於非投資級債,比例為紀錄來最高。經理人對日本市場的配置大幅彈升15個百分點至淨4%加碼、為自2021/11來最高;AI科技演進大幅提升科技產業看好度,四成經理人認為採行AI科技將提升未來兩年企業獲利,對科技股的看好度維持2021/12來最高的淨16%加碼。

綜合彭博資訊等外電新聞援引六月份美銀美林經理人調查報告顯示,近六成經理人認為聯準會本波升息尚未結束,與五月份約六成認為升息已經結束大相逕庭,而預期聯準會啟動降息的時程也自今年下半年大幅往後推遲至明年上半年。

雖然逾六成經理人預期經濟將走弱,不過平均認為企業獲利將僅輕微衰退0.6%,因此經理人對股票的淨減碼程度持續改善至淨32%減碼,現金配置降至5.1%則為自2022/10高峰6.3%以來的最低水位。對債券則是仍維持淨加碼。

中國多項經濟數據不如預期,使加碼中國的經理人自今年初的淨91%逐月下滑至約淨20%。也同步使經理人對新興市場的配置持續下調,單月下滑11個百分點至13%的淨加碼,不過,過去七個月新興市場仍是經理人持續淨加碼的市場。

此外,加碼醫療的經理人有淨34%、為2023年來最高、且是自2018/1來持續維持淨加碼的產業。而認為美元被高估的經理人則是降至淨28%的2022/4來最低。

就風險而言,33%經理人認為高通膨使央行偏鷹為最大風險,而銀行信用緊縮與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則大幅下滑11個百分點至22%,48%經理人認為可能引發信用事件的風險主要來自美歐商業不動產,23%則認為是美國影子銀行,13%認為是中國房地產市場。

經理人認為最擁擠的交易則是做多大型科技股、比例自五月份的30%大幅攀升至55%、其次為放空中國股票與做多日股。

以上資料依據彭博資訊,六月份美銀美林經理人調查於6/2~6/8進行,對管理7640億美元資產的285位經理人進行調查。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市場預估本次利率會議,聯準會將維持基準利率不變,先觀察升息與銀行業緊縮後對經濟的影響再決定後續政策走向,近期多位官員也表示即使六月暫停升息也不代表本輪緊縮周期告終,伴隨少數權值股拉抬史坦普500指數近期進入技術性牛市,短線仍須觀察領漲的科技股是否出現漲勢鬆動,加上近期美國就業數據強中透弱,也使下半年經濟展望存在不確定性,因應市場錯綜的環境,現階段建議以靈活調整資產配置且涵蓋多元產業的美國收益平衡型基金為核心,增持精選收益複合債券型基金,以及流動性佳且有每月預定配息機制的美國短期票券型基金,掌握優質收益機會並防禦景氣下檔風險。

股票建議靠攏具備結構性趨勢引領的投資主題,包括數位轉型的科技產業、脫碳轉型的基礎建設/氣候變遷及經濟展望(亞洲小型股/印度/日本)三大主軸,並採分批加碼及定期定額策略並進。

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尼克.蘭利認為,下半年經濟經濟衰退風險猶存、通膨比預期黏著且走勢難測,看好基礎建設股票具備三大優勢,包括防禦景氣放緩、應對黏著的通膨、迎接政策和長期趨勢順風,後者包括脫碳(Decarbonization)、分裂的全球經濟帶動製造回流(reshoring/onshoring),以及數據傳輸需求的爆炸式成長,讓基礎建設股票不僅防禦,防禦中還帶有成長利基,是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