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吃剉冰不准選配料!菸法上路卻逼民眾只能抽紙菸!民眾怒吼:「還我選擇權!」

吃剉冰不准選配料!菸法上路卻逼民眾只能抽紙菸!民眾怒吼:「還我選擇權!」

吃剉冰不准選配料!菸法上路卻逼民眾只能抽紙菸!民眾怒吼:「還我選擇權!」

2023/06/14 10:47:01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一百多位民眾不滿新修正的《菸害防制法》已經三讀通過,被列為菸品的加熱菸確一直買不到,民眾被迫只能抽很臭的紙菸,或冒著被處罰5萬元到500萬元的風險從國外買加熱菸;這些民眾今天到行政院陳情,要求把選擇權還給人民!
 
菸防法新制今年3月22日正式上路,開放納管加熱菸,但民眾根本買不到加熱菸,若從國外帶回加熱菸被海關查獲,會被裁處罰鍰,根本是阻斷民主國家民眾應有的選擇權;資深媒體人彭華幹因此在網路發起「還我選擇權,不要逼我抽紙菸!」運動,一百多名支持群眾今天聚集在行政院前大唱歌曲『剉冰進行曲』,向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抗議選擇權被剝奪!

 
彭華幹強調,會把『剉冰進行曲』當成這次陳情的主題曲,就是想要徹底凸顯政府剝奪人民的選擇權;就好比民眾在夏天要吃一碗剉冰消暑,但是在幾十種配料前面,只能眼巴巴的看著,沒有一絲一毫的選擇機會;當政府的老闆要幫你加紅豆就加紅豆、加綠豆就加綠豆,民眾只能被迫接受還不能抗議,這跟中國大陸的獨裁政權有何不同?在號稱民主的台灣的民眾跟大陸人民一樣被逼只能抽紙菸?


(圖說 :《菸防法》新制上路納管加熱菸,但民眾根本買不到,今天一百多名支持者今聚集行政院前抗議選擇權被剝奪!現場發動投票抗議,政院人員出面受理陳情。圖片來源:品觀點拍攝)

 
參與陳情抗議的民眾表示,明明菸防法都已經公告了,同樣是菸品,民眾應有選擇權權,政府現在等於是間接強迫民眾只能抽會製造大量二手煙害的紙菸;如此「倒施逆行」的行為,豈是民選政府應該要做的事?在陳情過程,上百位民眾憤怒地把自己的選擇權,投進想要選擇項目的票箱中,希望政府重視這個問題!

 
(圖說:上百位民眾憤怒地把自己的選擇權,投進想要選擇項目的票箱中,希望政府重視這個問題!圖片來源:品觀點拍攝)

負責菸品審查的國民健康署最近宣稱,已經規劃加熱菸的審查方式及收費標準;但陳情民眾卻無法接受,因為最毒最臭的紙菸隨處可買,不用審查、收費!政府在新法上路前先是於法無據扣留民眾自海外購回的加熱菸,在面臨國賠問題的危機下,竟修法要民眾花兩百萬元做相關申請,才能領回幾千元的菸品,完全不符比列原則!豈不更進一步侵害人民的基本權益?
 
新法上路後民眾更慘,始終買不到加熱菸,光是短短近2個月,海關就查扣超過2萬條的加熱菸,被查扣的民眾還要被處以5萬元到500萬元的罰鍰,金額之高比喪盡天良的酒駕罰金都還高!
 
陳情民眾說,從海關扣留的數量,更可看出民眾迫切的選擇需求,但主管機關卻不加速審核,讓民眾免於違法,讓人質疑是政府保護紙菸商,官逼良民上梁山;所以超過百位的民眾才聚集在行政院大門前,遞交陳情書給院長和副院長,希望能督促衛福部國健署依法行政,把合法合理的選擇權還給民眾!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