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讀者投書/九崴天然氣電廠建設嚴重阻礙 台版「台積村」美夢恐將成泡影

讀者投書/九崴天然氣電廠建設嚴重阻礙 台版「台積村」美夢恐將成泡影

台積村

圖/電力供給成問題,台南台積村恐夢碎。(陳冠真提供)

文:陳冠真 行銷業

2024年總統大選開打,藍綠白3黨參選人近來交鋒最激烈的議題,莫過於台灣能源轉型成敗、供電是否充足,而在台灣再生能源有發展延宕風險,以及核能重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南部科學園區(南科)中的台積電等大廠將如何度過缺電風險將是關鍵指標;九崴電力公司在台南規劃的天然氣發電廠近期因為政治人物所煽動的民粹,建設進度嚴重阻礙,除了打擊能源轉型路徑,台版「台積村」美夢也恐將成為泡影。

能源政策大交鋒,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率先拋出「規劃讓停機核電機組作為緊急使用」的說法,讓外界眼睛一亮。只是民進黨上下隨後立即表示,核電怎麼使用還需要社會共識,而目前2025年非核家園的大方向並沒有改變。

眼看賴清德「擦邊」核能議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則是直接走訪台南七股光電案場,並稱光電破壞環境生態及影響漁民生計。因此,他除了呼籲政府應該重新調整能源配比政策外,也表態會將核能納入考慮。

藍綠之外,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進一步切入政策實際執行面,在多個場合指出單一家台積電總耗電量,比全台北市耗電量還多,如果台南市和高雄市的台積電都蓋好,將吃掉台灣總發電量10%。他說,政府不要老是打高空,必須務實跟老百姓講。

然而當台灣核能前景未明之際,台積電在南台灣扎根擴張的腳步不能停歇,供電穩定將是未來不管哪黨執政的第一號挑戰。有科技界人士指出,頭號用電大戶台積電停電一小時的後果,可能是營收損失約90億元,晶片供應中斷,更會讓世界產生大災難。

台積電去年底才在南科晶圓18廠新建工程基地,舉行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台積公司晶圓18廠投資金額總計超過1兆8600億元台幣,創造逾2萬3500個營建工作機會,以及超過1萬1300個高科技工作機會。此外,相關產業如聯發科、ASML、東京威力科創、昭和電工和富士電子等外資,也都連帶生根台南形成產業聚落。

因此,就在台灣再生能源因政策溝通出問題,有發展延宕風險,以及核能重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民進黨政府設定的2025年能源配比目標,其中燃氣發電50%、燃煤發電30%、綠能發電20%,最必須把握掌控,且污染程度較低的能源選項就是天然氣發電。

只是目前九崴電力公司規劃在台南安定區及安南區交界處設置的天然氣發電廠,近期卻因為政治人物所煽動的民粹,以及檯面下可能的各種政治利益折衝失序,碰到極大建設阻礙。九崴電廠建設受阻,恐導致南科缺電風險急遽上升,並嚴重影響台積電等大廠的營運。

九崴電力公司規劃天然氣發電廠,除了已在今年初允諾在地居民,釋出15公頃電廠土地改建為生態公園,而未來若能穩定供電,讓台積電持續在南科擴廠,外溢的經濟效果更是驚人。有在地人士也期待,在九崴電廠和台積電互利加持下,台版「台積村」能在台南發展,形成一個生態、經濟和福利正向循環的生活圈。

九崴天然氣發電廠建設成功與否,不只是台積電、南科未來的成敗關鍵,更將是台灣能源轉型過度期的指標,不管哪黨執政都必須面對說服民眾,尤其民進黨設定2025年能源配比目標燃氣發電必須達50%,若是跳票將嚴重打擊民眾信心和台灣經濟發展。

更多引新聞報導

林青霞、秦漢親密舊照曝!外套裡「只穿內衣」 網嚇喊:真敢穿

F.I.R.前主唱Faye遭起訴!誣告恩師下場慘了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