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幾家歡樂幾家愁!桃園張老師教你陪伴孩子面對會考成績

幾家歡樂幾家愁!桃園張老師教你陪伴孩子面對會考成績

今(112)年國中會考成績在本(6)月9號公告,不少同學查詢成績後,很開心考得比預期還要好,不過還是有學生明明每天努力苦讀,分數卻考得不盡理想,難掩失落的情緒。分數的好壞牽動了孩子的情緒,甚至父母看到成績沒有符合期待時,忍不住焦急和擔心的責備怪孩子,家裡氣氛因為孩子的成績造成了一些波瀾。對此,桃園張老師提醒,別用成績的好壞來定義一切,父母可耐心陪伴孩子從挫折中找到問題原因,從中成長茁壯。

 

分數的好壞牽動了孩子的情緒,需要父母耐心陪伴、支持、關心。示意圖:截自freepik

桃園張老師表示,在充滿競爭的時代,父母有著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的觀念,期盼孩子能夠錄取好的高中,考上好的大學,未來生涯能夠順順利利,不過會考對於孩子來說算是人生第一次面臨重大的轉捩點,若因為一時失常從衝勁滿滿到面對成績的失落、難過,對自我能力的焦慮、對未來感到擔心迷惘,自尊心較高的孩子對成績的落差,可能因為未達到標準而自責,這個時候更需要家長的陪伴、支持和關心,一昧的責備可能造成反效果,分數成績只能夠決定未來就讀哪所高中高職,卻無法決定未來一切,更無法決定未來快樂或幸福,身為父母的我們,可能需要試著放開對成績分數的執著和定見。

 

桃園張老師提到,試著讓孩子了解就算學習中跌倒,並不表示之後人生都會失敗,如何從挫折中找到問題原因,從中成長茁壯,才是父母陪伴著孩子一起努力的方向,桃園張老師建議,父母可以傾聽孩子的情緒、陪伴挫折的心情;引導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紓解負面的情緒與壓力的方法,無須刻意壓抑難過的感受;可與孩子討論未來的計畫,分享經驗讓孩子知道父母會陪伴在身邊。互相理性溝通,不著急批判與分析,多了解孩子的想法,如果孩子對未來的方向還不是很明確,也可以多鼓勵善用學校的資源並找老師諮詢。桃園張老師提供免費服務專線1980,有專業的輔導人員協助家長找到增進親子關係方式,不再用成績定義孩子的好壞,陪伴孩子從失敗中成長是很重要的階段。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