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暑假不無聊!桃園家庭教育中心「親子共學工作坊」6/14報名開跑

暑假不無聊!桃園家庭教育中心「親子共學工作坊」6/14報名開跑

桃園市家庭教育中心於7月1日起,辦理「主題式共學親子同樂會」暑期課程,包含9場實體工作坊,配合數學、親子瑜珈、手作、科學、生態等相關主題,針對國小階段一至四年級學童及其父母為對象,規劃多元的課程主題,增進親子關係,營造幸福家庭。課程將自6月14日中午開放線上報名。

 

「主題式共學親子同樂會」暑期課程包含9場實體工作坊。圖: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提到,首先登場的是7月1日由數感實驗室團隊講師帶來「小小花藝師,無所不在的黃金比例」,數學對許多人來說是學習的一個難關,數學與美學的結合更是近年教育上的整合,生活中手搖飲料的甜度、穿衣服好看的秘訣、電腦螢幕的大小等,有許多物件的尺寸關係與比例息息相關,知名的「黃金比例」概念,原來藏在經典藝術畫作以及人體。團隊講師將帶領親子了解比例概念,探討生活中的比例關係,最後讓每對親子擔任小小花藝師,運用黃金比例完成獨一無二,又有美感的花藝作品。

 

多元的課程主題,可增進親子關係,營造幸福家庭。圖:教育局提供

3C產品佔據了大多數的日常活動,取代了面對面溝通互動,漸漸地偷走了孩子與大人間的「親密連結」。教育局表示,7月16日上午辦理「親子一起動起來,親子瑜珈好好玩」,邀請職能治療師吳姿盈透過做出各式瑜珈體位,激發孩子想像力與表達,也讓家長了解適合孩子的瑜珈動作、呼吸的運用,提升孩子的注意力、肌耐力與身體協調和平衡,更重要的是透過許多親子雙人的瑜珈動作,父母與孩子肢體上的接觸、擁抱、眼神注視、語言交流等來傳遞彼此的情感,使孩子提升安全感、成就感、進而調節孩子的情緒、促進與孩子間的關係。

 

家庭教育中心期待透過多元的主題式親子同樂會課程,讓親子能共學同樂,促近彼此的溝通與對話。圖: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指出,從生活出發的動手做已經成為當前教育主流,有許多家長利用課餘時間帶孩子從DIY中發掘問題、動手解決,培養孩子多元組合與問題解決能力。7月22日小屁老師將帶來「夏日小兔花圈」及「夏日小花兔布偶」,講師帶領大人和小孩從DIY中培養邏輯、專注與美感,更重要的是,從體驗中得到自行創作出作品的樂趣與成就感,邊玩邊累積親子正向互動的經驗,增進親子關係。

 

教育局也提到,8月6日邀請「毛毛蟲老師」許兆芳,帶領「魔術裡的科學」,利用魔術道具詮釋摩擦力的概念,並深入從操作中找尋影響摩擦力的變因,講師引導孩子透過觀察,分析提問、設計思考、動手實作與設計修正,落實STEAM教育和生活議題連結,期待親子從實作中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老鼠是哺乳類中佔最多數量的動物,在世界各地都有他們的存在。教育局表示,8月19日邀請蝌蚪池塘團隊講師帶來「鼠鼠好朋友」,除了認識大家最喜歡的天竺鼠車車,還有可愛的小小寵物倉鼠,以及住在沙漠的神祕沙鼠外,也能近距離擼鼠體驗,講師也將帶領親子手作,以鯊魚牙齒化身成可愛鑰匙圈帶回家。

 

教育局表示,家庭教育中心期待透過多元的主題式親子同樂會課程,讓親子能共學同樂,促近彼此的溝通與對話,該系列課程自6月14日中午12時起於該中心官網開放線上報名,以親子一大一小為單位,每場次錄取15個單位,歡迎家有國小一至四年級階段學童之親子踴躍參與。

 

教育局補充,家庭教育中心致力推廣各類家庭教育活動,為提供民眾更多元的資訊獲得管道,更多活動詳情可至該中心官網查詢。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