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MeToo」運動延燒,總統大選添變數

「#MeToo」運動延燒,總統大選添變數

「#metoo」運動延燒,總統大選添變數

一連串的性騷擾事件,發起大家的關注,也讓台灣燒起「#MeToo」運動,而這股浪潮居然發外媒關注。美國《CNN》報導指出,Netflix熱門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掀起台灣#MeToo運動,各界不斷爆出名人性騷事件。報導指出,隨著台北和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達到幾十年來的最高水平,#MeToo曝光的後果,恐讓明年總統大選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CNN》以「MeToo浪潮席捲全台灣」為題報導指出,在#MeToo運動席捲全球5年後,以性平為榮、民主自由的台灣,正面臨「性騷擾清算」。5月下旬以來,這起由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引發的後續效應,已爆出10幾起現實生活中的#MeToo指控,主要涉及政治人物;其中影集中的台詞「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更是最核心的一句話。

MeToo風暴延燒,讓該影集創作者大吃一驚,他們沒料到會產生這樣的影響,每天都像在目睹「巨浪」。《CNN》引用澳洲國立大學台灣政治及兩岸關係專家宋文笛的話指出,自4月下旬播出以來,這部影集為討論性騷擾問題提供了一種通用語言,「他們可以圍繞這個點,集結支持並加強團結。」

《CNN》報導提到,這些指控震撼了執政的民進黨,促使其高層辭職,就連蔡英文總統也公開道歉。而反對黨國民黨也受打擊,並誓言要調查對其中1名立委的性騷指控。此後,這場風暴從政治權力中心蔓延到社會各界,愈來愈多指控針對學術、體育和文化界以及流亡在台灣的中國大陸異議人士。一些民進黨支持者批評受害者危及黨的總統競選活動,但蔡英文總統呼籲不要責怪受害者,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CNN》援引各國數據指出,台灣議會中女性比例為42%,遠高於亞洲21%的平均水平,也高於北美的37%;台灣更是處於亞洲多元性別平等的第一線。但專家表示,台灣職場性騷擾仍很普遍,那些決定尋求正義的人,恐會面臨艱鉅程序,呼籲進行改革。

對於影集共同編劇彭維昭(厭世姬)而言,台灣的#MeToo時刻還沒完全到來。彭維昭說,「我認為這只是開始,是第一步」,並指出社會對性騷受害者的支持缺乏共識。共同編劇簡莉穎則認為,#MeToo不應僅限於進步派的圈子或組織,「只有當它發生在整個社會,包括在更保守的圈子,並且人們仍願意挺身而出時,才會是真正的#MeToo時刻。」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