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新光金改革派獲勝關鍵是它!知情人士:吳東進陣營各自努力 台新金合併案還早

新光金改革派獲勝關鍵是它!知情人士:吳東進陣營各自努力 台新金合併案還早

新光金改革派獲勝關鍵是它!知情人士:吳東進陣營各自努力 台新金合併案還早

2023/06/09 17:17:26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新光金董事改選結果出爐,改革派一舉拿下2/3的董事含獨立董事席次,取得了董事會的主導權,確定經營權變天,對此,知情人士分析,並不意外,關鍵在於股東會委託書,改革派拿到35.9%股權,吳東進陣營只拿到3.7%,勝敗就此定局。至於與台新金洽談合併案,目前言之過早,改革派得先整頓新光金,交出成績單,改善體質,才能取得與台新金合併的談判籌碼。

知情人士指出,吳東進陣營這回自己操盤,參與的都是核心人士,配票以核心名單為主,剩餘票源再支援盟友,也因此,「就連盟友也要靠自己努力拉票,各自努力,而不是靠配票」。

從選舉結果來看,確實也可印證。像是元富證董事邱立權,沒能當選董事,甚至連吳東進的長子、新保董事長吳昕東,也同樣落選;元富證券董事長陳俊宏即便拿到19億權的最高委託數,結果還是吊車尾選上董事,顯見選情之緊繃,也可看出吳東進陣營票源不足以充分支援其他盟友,只能優先保住女兒、新光金總經理吳欣儒,以及新光銀行董事長李增昌等人。

▼圖說:新光金總經理吳欣儒,以第一高票當選董事。(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對於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吳東進陣營事前已經有心理準備,但也沒有完全認輸,仍想放手一搏,能多拿一席是一席,等選舉結果出來,再來跟改革派談。

知情人士說,改革派獲勝關鍵,在於拿到35.9%的股東會委託書,反觀吳東進陣營只取得3.7%委託書,落居下風,即便在電子投票部分,取得了6%多的支持,勝過改革派的2%多,但仍無法守住董事會主導權。

也有人認為,新光金股東會發放摩斯漢堡餐券,吸引散戶交出股東會委託書,也公平地事前分派給改革派,沒想到改革派竟收到了超過3成的委託書,結果不利於吳東進陣營,應該是選舉策略失誤。

▼圖說:新光金股東會發放摩斯漢堡餐券。(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話說回來,股東支持改革派,不見得只是為了股東會紀念品,也可能是恨鐵不成鋼,不滿現在的經營績效,希望能換人做做看。從股東會現場,許多小股東發言時,輪番痛罵新光金大股東、經營團隊高層,私下接受記者採訪時,也直言要支持改革派,教訓原來的經營高層,也可看見不少股民人心思變。

新光金變天後,未來的經營方向,將改由改革派來主導,至於與台新金的合併話題,瞭解內情人士分析,暫時不會有大幅進展,一來,改革派要先做出成績,改善體質,爭取合併談判的有利條件,二來,真要談合併時,台新金也要做實地查核,才能知道新光金的真實身價,提出合理的合併條件,這一切,至少都要一段不短時間。

小股東也在股東會臨時動議時提問,未來是否會跟台新金洽談合併?對此,董事長許澎指出,要等新的董事會成立,再來討論研議。

整體來看,新光金董事會主導權之爭,其實算是「內戰」,因為喊出改革的挑戰派,其實也是集結泛新光集團成員,是三大創始家族成員結盟,算是原來的公司派,並非外來的市場派,因此就算變天,也有別於一般的經營權之爭,並不是外人入主新光金,但股東們更關心的是,未來是否真能如改革派洪士琪所說,踏上改革的第一步,讓新光金體質變身。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