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用鏡頭看鳥事∕珍稀之鳥! 頭城農場白藍鵲育雛秀登場

用鏡頭看鳥事∕珍稀之鳥! 頭城農場白藍鵲育雛秀登場

許多鳥迷期盼已久的白變台灣藍鵲育雛季又來了。宜蘭縣頭城休閒農場一隻基因突變的台灣藍鵲,因為天生一身的白,白得很特別,成為攝影師及愛鳥人士追蹤的焦點。今年的育雛秀經過多時的等候,直到近日總算功德圓滿!

頭城農場白變台灣藍鵲家族最近傳出喜訊,這是繼2020年4月開始,這隻全台唯一白藍鵲的家族第四年育雛,許多目擊坐巢孵蛋的遊客都非常興奮,鳥友和攝影師更是躍躍欲試,想方設法捕捉好鏡頭。前兩年,就有攝影師拍到藍鵲交配畫面,白藍鵲居於上位,因此研判牠是公鳥。


▲頭城農場的白變台灣藍鵲。(圖∕周俊雄攝)

6月8日一大早,白藍鵲家族的兩隻藍色成鳥站在鳥巢邊竊竊私語,牠們不斷低頭輕啄鳥巢底部,其中一隻親鳥咬走了一個破掉的蛋殼,飛到不遠處拋棄。顯然經過17-19天的孵蛋,巢內鳥蛋已經開始破殼,但是雛鳥數量還無法確認。

原來經常在鳥巢附近站崗的白藍鵲,更加活躍地在林地覓食,也會帶食物慰勞辛苦坐巢的另一半。藍鵲葷素都吃,包括蛇、蜥蜴、青蛙、昆蟲、漿果和水果。


▲白變台灣藍鵲飛進飛出忙育雛。(圖∕周俊雄攝)

屬於第三級保育類的台灣藍鵲(Taiwan Blue Magpie)是家族性群居的鳥類,一個家族通常有五到十隻,在北台灣淺山地區皆可看到,每年3到7月育雛,此時通常會有兩次築巢育雛。藍鵲的育雛方式採其他鳥類少見的「巢邊幫手制」,也就是親鳥所生的一至四歲子女,會幫忙父母親餵養新生的弟妹。

這次頭城農場白藍鵲家族坐巢破蛋,可能是牠家的第二巢,因為近日親鳥育雛期間,曾經被看到一隻頭部羽毛和尾巴還未長齊的幼鳥回到巢區找親鳥。今年4月間,頭城農場工作人員也試圖搜尋第一巢的位置,可惜白藍鵲家族在溪邊次生林大約15-20公尺高處樹林棲息和活動,無法找到藍鵲的鳥巢。


▲親鳥坐巢孵化,幼鳥破殼而出。(圖∕周俊雄攝)

2020年上半年,全球壟罩在COVID-19疫情,但是當年4月間,鳥友在頭城農場發現白藍鵲家族育雛,鳥訊快速傳開,在藍鵲孵蛋和育雛的一個多月期間,有八百人次的攝影師趕來拍攝。隨後兩年的藍鵲繁殖季,一樣轟動台灣鳥界,攝影師絡繹不絕。

今年繁殖季以來,已經有許多鳥友陸續趕到頭城農場拍攝白藍鵲,包括發現巢位並搶得頭香的鳥友游秋真、宜蘭縣攝影學會榮譽理事長李龍墉夫婦、新北市的陳天啟醫師,以及在頭城農場Long Stay的鳥友蔡崑鐘等人,還有不計其數打來的電話,詢問最新鳥況。


▲頭部羽毛和尾巴還未長齊的幼鳥,回到巢區找親鳥。(圖∕周俊雄攝)

千呼萬喚之後,白藍鵲家族開始育雛了,頭城農場的藍鵲生態越來越精彩,令人期待。經過22天的育雛,新生的小藍鵲將會開始離巢,並且成長茁壯,家族將更為繁衍壯大。查詢有關攝影和賞鳥事宜,請聯絡頭城休閒農場服務中心,電話:03-9772222。(本文作者∕資深媒體工作者、鳥導、宜蘭左岸藝廊藝術總監:周俊雄博士)

編輯:陳木隆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