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流傳二百多年礁溪二龍扒龍船 6/22日端午節登場

流傳二百多年礁溪二龍扒龍船 6/22日端午節登場

記者樊德惠/宜蘭報導

沒有龍頭的扒龍船,在礁溪鄉二龍河上已流傳了兩百多年的歷史,也有別於一般人所看到敲著大鼓、划著有龍頭的龍船,在礁溪的二龍競渡的扒龍船,卻是敲著鑼,沒有龍頭的船頭上畫的是魚眼,而且扒槳上畫的還是陰陽兩儀的太極圖。對於當地而言,古代二龍河時常氾濫成災,依傳統習俗,淇武蘭、洲仔尾兩庄庄民都會祭拜河神,祈求平安。在端午節當天,宜蘭礁溪二龍村轄下的上庄淇武蘭、下庄洲仔尾,以傳統祭河神活動,二龍競渡的特殊性不僅只在競賽的方式上呈現,龍船下水與祭二龍河的儀式也有別於一般,上庄淇武蘭又與下庄洲仔尾在儀式上也都略有差異,在下水儀式中,僅洲仔尾會迎請神尊坐鎮,但淇武蘭卻只有祝禱奉請老大公的庇佑,更在儀式之後進行上、下庄扒龍船競渡的文化娛樂。

▲在二龍河上流傳兩百多年歷史的扒龍船。(圖/二龍社區提供)

端午節大清早,淇武蘭與洲仔尾兩庄庄民,會從龍船厝迎出龍船,經勒肚、絞船、祭拜、點睛,沿途敲鑼,扛龍舟下水,並在二龍河上獻紙頭,才會展開競渡。在當地也流傳著二龍競渡也並非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所舉辦的說法,反而是可能是和住於淇武蘭和番割田的噶瑪蘭人聚落間,葛瑪蘭與漢人間生活兼具娛樂的民俗活動有關。這樣兩個庄頭的競賽常常比賽才開始沒多久,只要一方喊不算,兩隊比賽就得重來,往往不到下午傍晚還難以分出勝負,在全台的傳統民俗文化中可說是獨樹一格,相當有特色。

主辦單位宜蘭縣礁溪鄉二龍社區發展協會表示,為了讓民眾體驗道地二龍競渡,主辦單位準備男女皆可上船的體驗龍舟,歡迎大家來體驗在地文化「扒平安」。另外還有歡樂市集、二龍競渡歷史影像展、歡慶端午親子DIY活動(免費發放,現場彩繪數量有限送完為止,1.龍舟存錢桶彩繪 2.龍舟筆桶)、吃平安(午餐油飯&魚丸湯免費限量品嚐,發放完為止)、傳統二龍競渡等活動。

▲流傳二百多年礁溪二龍扒龍船6/22日端午節登場。(圖/二龍社區提供)

6/22日活動程序如下~

05:00-08:00 二龍競渡勒肚、絞船、祭拜、及下水儀式(淇武蘭、洲仔尾各祭廣場)

08:00-11:00 二龍競渡-遊港獻紙儀式

09:00-11:30 傳統二龍競渡體驗「扒平安體驗」(因使用體驗船,故男女皆可上船)

09:00-17:00 歡樂市集

09:00-17:00 二龍競渡歷史影像展(二龍社區内)

09:00-11:30 歡慶端午親子DIY系列活動(龍舟存錢桶彩繪、時鐘筆桶)

12:30-13:00 開幕式

11:30-12:30 午餐油飯及魚丸湯(數量有限,發放完為止)

13:00-17:00 傳統二龍競渡

13:30-16:00 歡慶端午親子DIY系列活動(龍存錢桶彩繪,時鐘筆桶)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體驗礁溪在地文化。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