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國泰投信總座:今年股債雙漲!國泰00687B熱賣追募200億 「不敗教主」建議這樣操作

國泰投信總座:今年股債雙漲!國泰00687B熱賣追募200億 「不敗教主」建議這樣操作

2023/06/07 20:18:20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台股持續上攻,逼近萬七大關,再創去年4月以來新高,債券市場同樣熱呼呼,今年以來,國內債券ETF受益人數翻倍成長,截至4月底,受益人數已來到37.6萬人,較去年底的15萬人翻倍成長並引來追募潮,像是國泰20年美債ETF(00687B)規模近1個月竟然暴增101.3%,領先國內掛牌的所有債券ETF,受益人數也在短短一個月內翻倍成長,截至6/2已達3萬5462人,因此申請一口氣追加募集200億額度。

「今年是股債雙漲年!」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指出,美股與台股都有雙位數漲幅,債市漲幅相對小些,市場都在等待美國聯準會最後一次升息,預估今年底有八成機率會降息,債券將有補漲空間,檢視過去三次升息降息循環,如果在最後一次升息時,買進投資等級債,持有三年的話,1999年那次的報酬率34%,2006年那次有21%,2018年那次有11.1%。

張雍川指出,現在的高收益率,是難得機會,希望穩穩領高股息的投資人,現在買投資等級債,報酬率約6%,如果用價格來說,投資等級債評價100元為基準,現在價格約90元左右,連平價都還沒到,對比投資等級債長期平均價格104元,未來價格回歸的話,有十幾%空間。先前,美國區域銀行倒閉,信用緊縮,市場擔心經濟硬著陸,但從非農業就業人數來看,美國經濟還是很強勁,具有相當好的韌性,股債雙漲是今年基調。

▼圖說:圖左起為國泰投信ETF研究團隊主管鄭立誠、「不敗教主」陳重銘、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00725B)經理人林盈華。(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張雍川是在國泰投信「股債息利雙收投資講座」開始前,向媒體分析上述市場展望。國泰投信也邀請有「不敗教主」稱號的陳重銘,分享股債投資操作心法,他說,長期投資,理論上是股優於債,但投資容易有心魔,投資人常會把好的股票賣掉,因此除非很厲害的人,否則最好還是採取股債平衡,投資時間夠久,才能賺到錢。

陳重銘指出,投資等級債的殖利率有6%,甚至比金融股的股利好,如果美國降息到2%多,三年下來,資本利得空間有30%多,比起股票波動大,債券相對安全。

陳重銘建議,股債資產配置的簡單方式是「投資股票比例=100-年齡」,例如57歲,用100-57=43,就是股票投資比重43%,債券比重57%。如果年輕人30歲,就是30%買債券,70%買股票。

陳重銘說,今年市場波動仍大,還是建議買ETF比較好,不用選股,可以領息,靠時間複利,穩穩地走,股債平衡配置,會是不錯選擇。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00725B)經理人林盈華指出,目前債券殖利率上漲空間不大,意味債券下跌機會不高,承受風險比較小,且投資等級債,違約率比較低,債息又是海嘯以來的高水位,殖利率達6%,如果是想趨避風險的投資人,建議選擇穩定配息、息率高的商品,例如00725B;如果對行情有自己看法的,可以佈局00687B美債ETF,因為長天期債券,對利率敏感度較高,一旦殖利率有變化,會對價格影響顯著,喜歡機動操作的人,這是一個好標的。

國泰投信ETF研究團隊主管鄭立誠指出,通膨也是投資人值得注意的議題,現在中國經濟復甦沒有預期來得強,消費沒有預期強,意味通膨會下滑,在此過程中,投資債券應該都會不錯。

對於自家美債ETF熱賣,鄭立誠指出,主要是在媒體報導下,投資人今年開始關注這項金融商品,加上先前,美債利率低,沒有吸引力,如今利率高,投資人開始湧入,但相較於股票ETF規模非常之大,債券ETF規模還是小很多,iShare有預估,債券ETF未來5年會成長很多,規模接近股票ETF,會有資金動能。

不過,國泰投信也提醒,投資人目光積極轉向債券ETF時,也應留意溢價風險;一般來說,當ETF供不應求時就易有溢價的情況,但ETF溢價應介於1%以下較為合理,否則投資人可能會有買貴風險。近期國泰20年美債ETF(00687B)獲得的增發額度,預期應可舒緩市場上債券ETF溢價狀況。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