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調查局2016年即立案調查im.B詐騙案 金管會卻認定不違法

調查局2016年即立案調查im.B詐騙案 金管會卻認定不違法

2023/06/07 16:43:29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調查局2016年即立案調查im.B詐騙案 金管會卻認定不違法

im.B網路借貸詐騙案導致5千多人受害,有人傾家蕩產,還有人還差點走上絕路,但據《鏡週刊》披露,早在2016年,調查局即接獲民眾檢舉並立案調查,只是金管會行文認定此案沒有違法,導致檢調錯失辦案先機,讓更多投資人受害。為此,金管會7日澄清,並未表示本案沒有違反《銀行法》,且已表明該案「違法吸金行為」多屬刑事犯罪並涉及個案事實調查,應該由司法檢調機關負責。
 
據報導,調查局於2016年接獲檢舉指主嫌曾國緯利用川晟機構旗下的im.B不動產媒合平台吸金,甚至挪用資產疑似掏空公司,調查局隨即立案調查;為了釐清im.B不動產媒合平台是否違法,一度行文金管會函釋,金管會在2017年3月下旬回文指稱,im.B以民間借貸的P2P經營並未違反銀行法;調查局仍繼續偵辦並於去年10月函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2018年,中國發生P2P平台大規模倒閉潮,台灣業者「怡富貸」也無預警關站,有立委要求金管會應全面納管P2P平台;但時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仍堅稱,P2P是經濟部業務,互踢皮球,等於案情持續擴大。
 
5月3日,立委紛紛質詢im.B案,並質疑金管會作法消極釀禍,主委黃天牧卻仍主張P2P屬民間借貸行為,不在金管會的監管範圍。
 
不過,中央銀行早在2018年9月就提出警訊,發布「主要國家P2P借貸之發展經驗與借鏡」,對P2P有違約、平台倒閉、詐欺、資訊不對稱、流動性等風險的警告,建議必須盡快採取因應措施以降低風險;但金管會直到6月7日才邀集相關業者會談並提出規範措施,決策過程緩慢,讓更多投資人受害。
 
im.B案爆發前,還有調查員投資上千萬,此舉則被詐騙集團拿來作「活廣告」,誘騙更多投資人上當。
 
為澄清外界疑問,im.B案專案小組發現,確有一名熟悉金融犯罪的中生代調查官,前後投入上千萬元,他在接受調查時指稱,和其他多數投資人一樣,認為im.B參加由金管會指導、金融研訓院等單位主辦的「FinTech Taipei 2022 台北金融科技展」,以為是正常的投資理財才會進場。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