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空服員外站遭性騷無法可管?王婉諭要求中央解決法律灰色地帶

空服員外站遭性騷無法可管?王婉諭要求中央解決法律灰色地帶

(記者陳志仁/台北報導)近期政壇爆出數起職場的性騷擾案成為輿論焦點,但各行各業的職場性騷擾困境,也需大眾共同關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6)日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張書元、副秘書長葉瑾瑜召開記者會,揭露台灣空服員於荷蘭外站遭到同組台灣機師言語性騷擾的案件。

圖/立委王婉諭今(6)日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張書元、副秘書長葉瑾瑜(由右至左)召開記者會。(圖/立委王婉諭提供)

圖/立委王婉諭今(6)日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張書元、副秘書長葉瑾瑜(由右至左)召開記者會。(圖/立委王婉諭提供)

王婉諭指出,台灣空服員於荷蘭外站遭到同組台灣機師言語性騷擾的案件,桃園市政府認定,本案無法依照《性騷擾防治法》對加害人裁罰,顯然不利於空服人員在外站遭遇性騷擾後,為自己伸張權益;因此,並要求勞動部及衛福部回應本案的法律適用疑義。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張書元說,此案件發生於去年10月21日,兩位台灣空服員因服勤同趟長班,遭受同航班、同組的本國男性機師,在荷蘭外站餐廳言語性騷擾;受害當事人向公司提出申訴,並向工會求助,透過公司所組成之性騷擾申訴評議委員會調查後,認定性騷擾行為成立。

公司隨後通報地方主管機關桃園市政府,而桃園市政府竟以《行政罰法》第6條,主張案件發生地位於荷蘭餐廳,非中華民國領土內,故無管轄權得以裁罰當事加害人;列席的衛生福利部保護司副司長郭彩榕認為,《行政罰法》第 6 條第3項應有空間裁罰。

張書元氣憤說,兩名受害會員持續受到身心壓力,甚至加害當事人回國後持續以訊息對話施壓,要求撤銷申訴,表現毫無悔意;雙方當事人都是我國國人,同一航班往返,最後都會回到台灣,豈有在國外性騷擾,就可以不受處罰的道理?這無疑是對受害者造成二度傷害。

王婉諭直指,這不只是航空業人員會面臨的困境,實務上也有不少的職業因其工作性質,須長期往返國內外,而有於國外遭到性騷擾的風險;弔詭的是,如果是在國內遭到同事性騷擾,除可以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透過公司內部措施懲戒加害人,主管機關也應依據《性騷擾防治法》裁處加害人罰鍰。

王婉諭質疑,難道他們一旦到了國外遭到台灣同事性騷擾,就無法讓加害人依《性騷擾防治法》受罰?要求作為《性騷擾防治法》主責機關的衛生福利部,應解決這起案件所凸顯的法律灰色地帶,確保國人於國外工作遭到同事性騷擾後,仍得受到台灣法律保障;也籲桃園市政府應就事實狀況,做出適當裁處。

《引新聞》提醒您勇敢說不: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更多引新聞報導】

新北重大建設卡關 江怡臻:難道要等侯友宜2024上任解決

侯友宜直指中央行政效率怠惰 綠營議員轟:公然說謊

相關新聞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

信達生物宣布任命張蘇華博士為全球首席商務官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今日於港交所挂牌上市!

申萬宏源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CPB肌膚之鑰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再度攜手,全新合作第一年即已超額完成三年目標的一半,通過STEM教育賦能570萬女孩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卓越成就受國際肯定 榮獲2024年度國際級兩項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