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桃園文選】始與終

華燈初上,我靜靜地欣賞著城市散發的煙火氣息,如同欣賞著闃黑籠罩下,一個人的靈魂解體,一瞬間的思緒飛飜,如此一來,既能拆整成零,也易於化簡為繁。流動的覺察呀!走串於命運織就的甬道中,我知曉,茫然只是微醺的外衣,故常為此而怔忡難安,而躑躅不已。

 

但桌上的書卷彷彿痛罵著我,既要有始,那也必須有終。 我仔細欣賞著月光於雲頰湧動的舞姿,那柔媚似畫,氣韻如詩的嬌嗔,再沒有更溫順而值我歌頌的了。突然意識到,其實不只我們人類必須有始有終,大自然不也是如此有致地運行著? 既然連草木都有始有終,人類又有何理由不依規循律地走完全程呢? 實乃肇因於怠惰。而勤誠是行動力的濫觴,也是執行力的厚牆,在如此光輝燦爛的年華裡,源源不絕的懶惰宛若一把傷人的利刃,總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西遊記裡孫行者曾經說過:「莫生懶惰意,休起怠荒心。」懶惰的救藥莫過於即刻行動。就算是一株沒人照看的小花,它也會努力地綻放於曠野,隨順晨昏,啜露嚼霜,以至於孤芳自賞,敬領凋零。

 

沒有誰會喜歡沒有結局的故事,那種感覺彷彿在心中掏了一個大洞,卻沒有結局加以填滿。 看著窗外的風景,我髣髴明白了「終」的意義,而「始」一如身處於萬丈深淵,你在過程中必須一步一步地向朝陽登去,如果習慣待在谷底,便無法見到寬廣的藍天,無法感受到徐徐的微風,無法聽見蟲鳴鳥叫以及無法領略到大街上發放的市井氣息,那想必會是一樁教人痛苦而難以辭敘的蠢事。

 

有始有終,此乃萬物運行的自然法則,太陽升起落下,花朵盛放枯萎,正因為有始有終,才能讓這個世界更加地美好,而美好不只是花開與花落,更精彩的是過程中咀嚼的喜怒哀樂悲歡苦。

 

作者  /  啟英高中十一年級  張苑瑜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