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阿罩霧神遊天地」在亞大 盧秀燕:三度造訪都有不同感受

「阿罩霧神遊天地」在亞大 盧秀燕:三度造訪都有不同感受

記者李喬智/臺中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即日起舉辦「阿罩霧神遊天地—藝術・科技特展」,從霧峰凝視其文化、風土、宗教、物產等,塑造出眾神的容姿與歷史記憶的想像,並邀集國際知名藝術家蕭勤、陳庭詩、林壽宇、林明弘、董承濂等人作品,重新創造臺中人文的嶄新意象。市長盧秀燕今(2)日特別出席開幕式,館方邀請法國著名大提琴家法蘭克・貝納爾德(Frank Bérnard)以西元1720年製的大提琴演奏巴哈組曲揭開序幕。

盧市長表示,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是臺灣首座大學附屬美術館,今年她已三度到訪交流。這次「阿罩霧神遊天地」展覽可以欣賞現代藝術前輩藝術家陳庭詩、蕭勤的作品,體會藝術家對於大自然、宇宙的全新詮釋,亞洲大學設計學院的師生也透過深入了解霧峰的傳說、物產與自然,塑造虛擬神祇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帶領民眾認識霧峰這塊土地。展覽同時邀集霧峰林家後代藝術家林壽宇及林明弘的創作,林壽宇作品富有東方哲思,表達老莊的極簡與樸實的精神,林明弘則從現實世間的繁華去肯定存在當下的萬物百態,擁抱存在的快活感。另外,旅居美國的藝術家董承濂的參展作品則應用磁力懸浮的科技創造天地幻境。盧市長盛讚這些傑出的藝術創作,讓臺中的文化能量透過此次科技藝術展被看見,也讓臺中霧峰的人文薈萃與國際接軌。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指出,這次展覽是亞大創校至今首次以霧峰文化為主題,為美術館和創意設計學院的師生產學合作計畫。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則說,亞大鼓勵支持學生參與文化交流和國際競賽,參展的視傳系學生張振翔、歐柏誠、黃聖雯和陳映萱集體創作的作品「Attabu」(阿罩霧),以創作包裝的構想與製作,更榮獲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紐約ADC銀獎。

亞大美術館館長潘襎說明,本次策劃「藝術・科技特展」為霧峰創造出十個神話人物,具象呈現出現代人的活力與創意,詮釋發生在霧峰過去的故事,例如農神展現了霧峰香米的在地記憶,地震神讓我們不忘921大地震的歷史,戰神象徵守護霧峰土地的精神,期望透過設計學院同學們AR虛擬作品,喚起人們對於地方歷史、文化、自然的重視,讓人們在藝術家們詮釋的神話中,重新思考和土地的關係。

旅居美國的參展藝術家董承濂也特別出席活動現場,時常受美國著名美術館邀請製作科技藝術作品的他,此次創作〈天圓地方〉藉由磁浮、音樂以及燦爛而神秘的光影,表達天為圓,地為⽅的宇宙觀,體現人類俯視於天地,卻無法全然窺視大自然奧秘的感受。

今日開幕式與會貴賓包括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曹忠猷、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長劉玄詠、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新聞局專門委員欒治誼、霧峰區長白峨嵋、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亞大美術館館長潘襎、亞洲大學董事林嘉琪及市議員江和樹服務處代表均共襄盛舉。本次特展利用霧峰在地影像,結合科技應用呈現動態投影影像,即日起展出至10月15日止,歡迎民眾前往觀展,更多資訊請至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網站(https://asiamodern.asia.edu.tw/)查詢。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