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蔡政府三次替軍公教加薪都在選舉年 商總預告今年經濟差 加薪不易

蔡政府三次替軍公教加薪都在選舉年 商總預告今年經濟差 加薪不易

蔡政府三次替軍公教加薪都在選舉年 商總預告今年經濟差 加薪不易

2023/06/02 17:27:18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蔡政府三次替軍公教加薪都在選舉年 商總預告今年經濟差 加薪不易

行政院決定明年替軍公教加薪4%,加薪幅度也追平歷史紀錄,有73萬人因此受益。自2016年蔡總統上台後,三次替軍公教加薪,時間分別是2018年地方選舉、2022年地方選舉及2024年總統大選,政策買票意味濃重。但對於1千1百多萬勞工來說,加薪是一種奢望,商總已表示,政府替軍公教加薪不代表產業界都會跟進,去年有加薪的企業也才33%,加上今年景氣差,想全面加薪恐怕難度不小。
 
在選舉年替軍公教加薪,除了有政策買票之嫌外,「錢從那裡」也引起地方政府的關切。台南市長黃偉哲已表示,軍公教加薪4%,市府1年將增加約20億元經費,地方財政壓力已經很大,希望中央能在統籌分配款多補助地方一些,以彌補財政缺口。
 
國民黨執政城市話說的更白,台北市府表示,1年將多出約24億元經費,通常首年中央會補助地方政府,但往後地方政府就須編預算支應。新北市府也說,預計增加人事費用26.46億元,籲請中央千萬不能慷地方之慨。桃園市府也認為,光人事費支出就增加20億元,而中央配套不足,恐對地方形成長期負擔。
 
即使公教界對於加薪的「厚此薄彼」也有怨言。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中研院相當等級人員專業加給調薪15%,引發中小學教師不滿;而大專教職平均薪資只有香港大學1/4的事實,也被翻出,台灣高級教研人才因此外流的問題,同樣引起討論。
 
台師大研發長許瑛玿就向媒體表示,國內教授薪資太低,正教授薪資僅為港大四分之一,且近年教授除教學研究,還需執行產學合作、服務,事情愈來愈繁雜,調薪後相較亞洲鄰國還有差距,但仍可激勵教授、不無小補。
 
至於勞工是否能跟進調漲基本工資,行政院發言人只表示,會尊重審議委員會的意見,行政院長陳建仁仍請持續審核國內整體經濟情勢、物價指數等因素,做為適時調整基本工資的決策參考,做最合適的評估。換言之,尚未定論、勞工加薪遙遙無期。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