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孩好有你 號召長腿叔叔為偏鄉兒童圓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孩子最期待的暑假即將來臨,許多家長會替孩子規劃課輔班、遊學團、各種才藝學習活動;但對原本家庭功能相對不足的弱勢兒童而言,暑假期間卻是他們面對「失去教育資源」、「沒有營養午餐」、「孤獨無人陪伴」三大困境、最需要支持的時刻。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邀請各界支持19家微型社福,一起成為弱勢兒童的「長腿叔叔」或「長腿阿姨」,幫助孩子度過暑假困境、替孩子創造美好回憶、讓孩子看見更多未來的可能性。

讓弱勢不再「遺傳」,給孩子看見更多可能的機會

每個孩子都有夢想,小五的秀雲,未來希望成為一名英文老師,但是暑假沒有辦法上學校的英文課、家中的經濟環境也不允許她去補習,獨自和80歲奶奶居住的她,課業上遇到問題也無人可以請教,每當這種時候,她總是會覺得當英文老師的夢想離她越來越遠。

南投縣御史社區發展協會表示:「孩子無法選擇出生的家庭環境,但可以選擇個人未來的路。因此成立了課後陪伴班,希望可以陪伴並給予經濟弱勢、被遺棄、曾被家暴、被霸凌的兒童,慢慢走向更好的路上。」

在這過程中更開啟了善的循環,許多曾受到幫助的國高中的大孩子,願意付出時間心力當志工陪伴需要幫助的孩子,也有人因此立下未來要當社工的志願。長期受台灣興起先鋒全人關懷協會陪伴、準備升高三的小顏說:「我想讓更多孩子跟我一樣找到第2個家!」

「菁英世襲」、「跨代貧窮」的社會議題時不時被提出來討論,但家庭背景不該是弱勢孩子發展的原罪,許多人力少卻深耕在地的微型社福註1為了翻轉弱勢兒童的未來,在第一線默默服務、陪伴孩子,所提供的長期課輔與寒暑假營隊,讓孩子不再無處可去,而這些營隊不只侷限在課業的學習,透過學音樂、各種活動的體驗,也讓孩子看見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花蓮縣愛在球崙關懷發展協會。(圖/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提供)

開學時有文具、畢業時有畢冊 給孩子完整的童年回憶

除了課輔班的陪伴、供餐服務,也有微型社福希望給予弱勢兒童,跟其他孩子一樣的童年回憶。

「我想要有一枝夠長、可以握住的鉛筆!」小二的小明在父母離異後,被留在山上,與回收營生的阿公阿嬤一起生活,所使用的文具都是阿公阿嬤從回收中帶回家的,鉛筆常常短到握不住。桃園市圓夢愛心關懷協會希望能讓經濟弱勢兒童在開學時,都能與其他同學一樣,擁有一份屬於自己、全新的文具避免被同儕訕笑而缺乏安全感與自信心的情況,可以無憂面對開學。

屏東部落偏鄉學校面對的,則是孩子沒有畢業紀念冊的困境。中華民國偏鄉學子圓夢公益協會看見偏鄉學校因交通、經費問題常找不到畢業紀念冊製作的承包商,因此自2015年起開始「畢冊圓夢計畫」,今年則是希望讓166位畢業生能夠擁有充滿校園生活回憶的畢業紀念冊。

成為長腿叔叔,完成孩子1000個夢想

近年一起夢想實地拜訪了超過3000家深耕在地的微型社福,發現對於弱勢兒童的基本照顧、陪伴、教育、圓夢、急難救助等等,每家微型社福都有自己的特色、堅持與努力,而他們都需要大眾的支持。因此一起夢想邀請各界一起成為孩子們的「長腿叔叔」或「長腿阿姨」,2023年暑假希望能夠募集百萬、讓超過千位的孩子有一個快樂的暑假回憶,每個孩子都能夠有平等學習機會與完整童年體驗。

孩好有你:https://uwu352.wixsite.com/dreamer202306

單次捐款支持:https://510.org.tw/donating

相關新聞

烏克蘭戰局緊張:俄羅斯擴大襲擊、恐怖活動與星鏈系統之爭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