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顧立雄批疑美論 帥化民反批蔡英文放任國安會祕書長胡說八道

顧立雄批疑美論 帥化民反批蔡英文放任國安會祕書長胡說八道

顧立雄批疑美論 帥化民反批蔡英文放任國安會祕書長胡說八道

2023/05/31 13:57:14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顧立雄批疑美論 帥化民反批蔡英文放任國安會祕書長胡說八道

蔡總統任期剩1年,去年,她和前中研院長李遠哲討論減排議題時說,「2024年後不是我的事」,這讓人擔心蔡英文處理台灣安全議題是否也是「2024年後不是我的事」?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日前澄清「疑美論」,就讓帥化民質疑,蔡英文放任顧立雄胡說八道,台灣能安全嗎?
 
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只提供武器不出兵,加上遲交台灣超過190億美元的武器,已讓多數台灣人懷疑拜登總統公開宣示的「協防台灣」;為此,民進黨高層包括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都曾公開澄清「疑美論」,並批評疑美論者別有用心。
 
顧立雄29日接受政論節目專訪時,首先針對「疑美論者」澄清說,美國對台的「戰略模糊」是為了嚇阻中共;其次,日本在南西諸島、石垣島部署飛彈扼控宮古海峽、美國增加菲律賓軍事基地扼控巴士海峽及巴林坦海峽,已對中共產生嚇阻力量。
 
顧立雄還說,台灣欲強化自我防衛韌性的基礎是建構不對稱戰力,即必須發展小型且致命的機動武器。
 
帥化民30日反批,顧立雄講的話就是扯淡,不懂美軍的實力,至少要懂美軍有沒有參與作戰的意願;真正懂戰爭的是國防部長邱國正,邱國正知道台灣的實力,也知道對岸的實力,以此評估美國介入的程度。
 
帥化民質疑蔡英文放任顧立雄亂說話,「顧立雄不聽這個,蔡英文也放任出來胡說八道,不能懷疑美國,那我們能求得安全嗎?」
 
帥化民批評,按照顧立雄跟美國人配合的做法,就是台灣每個老百姓都去當游擊隊,如果說小型武器能夠決定大戰的戰果的話,全世界還要買飛機、坦克、導彈幹嘛?每個人背上兩把槍就扭轉戰局了,那不是笑話嗎?
 
國防部參謀本部防空飛彈指揮部(飛指部)前計畫處長周宇平上校非常贊同:「知道台灣的實力,也知道對岸的實力,以此評估美國介入的程度。」
 
以美軍派教官來台灣訓練國軍為例,周宇平表示,美軍派誰來台,國軍只能照單全收,如果只是短期出差,不了解台灣的政治、民情、地形,如何能協助國軍?國軍應該先跟美方提我方的需求。
 
周宇平表示,美方(包含美軍)應深入了解台灣地緣環境與島內地理限制下的有利因素,畢竟台灣地小人稠,敵軍登島後的問題很大,因此,城鎮戰不應該是先期選項。
 
周宇平指出,如果要提升國軍戰力,應該是高、中、低各階官兵都要受訓,否則高層的要求、低層沒學過,如何執行?再者,如果台美兩軍未來要協同作戰,國軍受訓人員的英文也要加強,總不能戰時還要翻譯溝通。
 
針對「不對稱戰力」,周宇平指出,小型武器有性能限制,如射程不夠、殺傷力不大等,但精準度很重要,否則將削弱武器的效能。
 
周宇平指出,美方一直對台灣的武器發展有很多限制,很多零附件都不賣,還約束其他國家不得賣給台灣,這麼看,美國怎麼是對台灣好呢?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