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債券ETF買氣爆發!今年以來追募18件 創歷史同期新高

債券ETF買氣爆發!今年以來追募18件 創歷史同期新高

債券etf買氣爆發!今年以來追募18件 創歷史同期新高

2023/05/30 13:21:05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債券ETF買氣爆發!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今年來至5月25日,投信業者基金追募案件共23件,其中就有18件為債券ETF,創歷史同期新高,比例高達78.3%。法人提醒,由於投等債買點訊號逐漸浮現,吸引投資人踴躍申購。不過,也容易出現投資人追捧而溢價的情況,一旦溢價幅度太大,代表ETF的市價偏高,建議透過投信官網查詢ETF折溢價狀況,否則追高買入,承受的風險也會愈高。

中國信託投信固定收益投資科主管張勝原分析,美國聯準會升息有望告一段落,但市場也預估高利率環境將維持一段時間,依照過去四次升息經驗,升息至頂峰時,入手長天期投等債或美國公債,持有一年後的報酬可達雙位數,現在正是升息尾聲,也讓買點訊號燈亮起,投資人現在拉高債券持有比重,不但在高利率環境可享有相對高的息收,降息後還有望賺到價差。
 
張勝原表示,債券ETF因可用小額資金買入一籃子的優質債券,且交易便捷,無論是法人或散戶今年來的申購踴躍,創下有史以來追募債券ETF遞件數量新高,為避免買貴,可以透過投信官網來查詢ETF折溢價狀況,否則追高買入,承受的風險也會愈高。
 
張勝原進一步提到,債券10多年來的新契機,讓投資人都相當期待,而對於台灣投資人來說,入手債券ETF是相對方便的投資工具,以「中信高評級公司債(00772B)」、「中信優先金融債(00773B)」,以及「中信美國公債20年(00795B)」來說,是不同類型的債券ETF,不但入手成本相對低、成交量居同類型前段班、折溢價情況較能控制,適合想參與這波債券熱潮的投資人進場布局,短期可享相對高息、長期還有望賺價差,更有望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