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賴清德拼淨零轉型 本命區設立九崴電廠卻受阻

賴清德拼淨零轉型 本命區設立九崴電廠卻受阻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在台大接受學生提問時表示,行政院既定政策將以風電光電、氫能、前瞻能源、儲能、碳捕捉利用等12項關鍵戰略,投入預算達到淨零轉型目標。綠營熟悉能源議題人士表示,2050淨零排放的大方向很明確,但現在才2023年也是擺在眼前事實,過渡期的能源選項包括核電、天然氣機組如何妥善規畫,考驗各陣營總統參選人,成為這次總統選舉中的重要考題之一。

圖/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信賴台灣之友會從台南開始風光成立,但是當地九崴電廠設立卻受阻。(翻攝賴清德臉書)

綠營人士表示,淨零轉型已成為世界主流趨勢,相信各陣營總統參選人都不會反對,但在達成目標之前如何在過渡期確保不缺電,就成了明年大選的能源政見戰場主軸。盤點目前較可行的選項有二,除了賴清德日前拋出的核電未來是否能供緊急情況使用外,天然氣機組、也就是更乾淨的火力發電廠,將會在過渡期扮演重要角色。

通常燃煤火力發電廠更新為燃氣電廠,在實務面往往引發民眾反彈,例如前年四大公投之一的「三接議題」,與近來基隆的「四接」爭議,但這些都是政府推動能源轉型中必須要多溝通一一克服的,否則未來若電力缺口接不上,勢必將討論核電延役的議題、引發更複雜的政治攻防。

該綠營人士表示,關於燃氣火力發電廠的生力軍,台電已規劃2024年到2027年向民間採購燃氣電力,例如「2025、2026年商轉燃氣機組電力採購案」由九崴得標,預計2026年6月商轉,第一期得標容量為61萬瓩。但目前九崴天然氣發電廠的設立,在台南地方引發爭議,盼政府能比照溝通「三接」議題,向大眾說明為何台灣在能源轉型的過渡階段中,需要天然氣發電廠。

學者王瑞民日前在「新世代的終極乾淨能源、台灣港口城市氫能發展潛與對策研究」公聽會表示,政府的能源政策主要就是減碳,所以要去煤增氣,雖然目前九崴對於選址與安全性議題尚沒有辦法說服所有人,但最終燃煤一定要結束,天然氣發電是絕對有必要,除了當地立委不應阻擋自家人的能源推動政策外,業者也應該提出更完善的計劃,並主動加強說明安全性等問題與當地民眾溝通。

更多引新聞報導

台鋼獵鷹洋將求婚成功!女友捧整束玫瑰曬婚戒:我是布拉太太

許瑋甯曬超短髮「撞臉安海瑟薇」!仙氣逼人迷翻網友

相關新聞

新奧能源發佈2023年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東軟教育發佈鴻蒙OpenHarmony信創實訓室

朱拉隆功大學的釀酒酵母將擴大航空生物燃料的生產能力

培力農本方®首次亮相消博會,現代化中醫藥引領全民大健康

意大利法拉帝集團召開全球股東大會

DEEPX將第一代AI芯片拓展至智能安防和視頻分析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