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台塑董座林健男:上半年營收獲利將衰退!下半年不看淡 股東會重點一次看

台塑董座林健男:上半年營收獲利將衰退!下半年不看淡 股東會重點一次看

台塑董座林健男:上半年營收獲利將衰退!下半年不看淡 股東會重點一次看

2023/05/30 11:03:24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台塑今天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林健男表示,第2季因有現金股利32億元入帳,利益額可望比第1季成長。綜合前兩季來看,預估上半年營業額及利益額,將比去年同期減少。不過,展望下半年,下游加工廠庫存調整已近尾聲,且第3季為石化產品傳統旺季,將帶動需求增加,因此並不看淡下半年的營運展望。

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4.2元。場外則有人權與環保團體,舉牌抗議台塑集團越南河靜鋼鐵廠(台塑越鋼)製造污染,並有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孫興瑄以台塑股東身分,發言要求台塑發揮影響力,讓越鋼不要污染環境,並且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對此,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將會轉達股東意見,他也強調,越鋼一定會遵守越南政府規定,做生產工作。

▼圖說:人權與環保團體,在台塑股東會場外舉牌抗議台塑集團越南河靜鋼鐵廠(台塑越鋼)製造污染。(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股東會一開始,林健男首先緬懷台塑最高顧問李志村,5月21日晚間離世,享年89歲,全體同仁都深感不捨,不僅失去了照顧員工的好長官,台灣石化業也少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大老。

林健男表示,謹以誠摯緬懷之心,感謝李最高顧問對台塑公司的偉大貢獻。未來,將秉持兩位創辦人的經營理念,以及李最高顧問打下的堅實基礎上,繼續努力,以不負各位股東所託。

緊接著,林健男開始報告台塑業績回顧,他指出,去年受烏俄戰爭、中國大陸疫情,以及高通膨導致歐美快速升息等衝擊,下半年全球經濟由盛轉衰,造成石化業景氣不佳。在全體同仁不斷努力下,台塑合併營業額2516億元,比110年衰退8%,合併稅前利益額438億元,比110年衰退49%,稅前每股盈餘6.88元。

今年第1季,因適逢農曆春節,且中國大陸下游加工廠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備料需求不如預期,加上全球經濟受通膨及歐美加速升息影響,終端需求不振,拖累市場行情,石化產品利差明顯不如去年,台塑合併稅前利益24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87%。

林健男指出,第2季因原油價格由約90美元,一度跌至70美元附近,影響下游購料意願,且全球通膨減緩速度不如預期,歐美持續升息,影響終端需求,加上美國有低廉原料成本的石化產品大量出口,拖累市場行情,還好第2季有現金股利32億元入帳,因此,利益額可望比第1季成長。

林健男指出,綜合前兩季來看,預估上半年營業額及利益額,將比去年同期減少。展望下半年,林健男指出,雖然國際預測機構預估,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將影響石化景氣。但是,中國大陸持續提出刺激經濟措施,有利經濟加速復甦,加上歐美可望終止升息,下游加工廠庫存調整已近尾聲,且第3季為石化產品傳統旺季,將帶動需求增加,因此,並不看淡下半年的營運展望。

林健男指出,不過,國際市場還有烏俄戰爭、氣候變遷、地緣政治衝突、歐美貨幣政策及原油價格變化等不確定因素。面對種種挑戰,台塑的轉型策略及投資布局,説明如下:

1. 擴大半導體及化學品產業:持續擴大在半導體產業布局,包含推動台塑勝高公司新建12吋矽晶圓廠工程,及開發其他半導體用化學品,並秉持循環經濟理念,與業者合作,將使用後化學品回收再利用。

2.跨入舒適生活創新產業:為增進人類福祉,以環境永續、醫療健康為核心,積極跨入舒適生活創新產業,已成功開發全PP材質衣服、全回收抗菌鞋,及生質EVA鞋材。

3.深化AI及數位轉型:近年來,本公司將AI應用於產銷優化、提升產量及品質、減少原料、能源耗用及工安環保,目前已完成197案,下半年將 持續進行217案,預估每年效益12億元。

過去的AI模型只是弱AI的應用,隨著ChatGPT的出現,強AI的發展已正式展開,本公司後續將應用ChatGPT在公司經營管理與輔助設計,並開發專用模型,提高經營績效。

4.投資布局:推動海內外擴建及去瓶頸工程,包含 仁武醫材中心、高雄洲際石化專區、PVC去瓶頸、仁武碳纖廠、林園研發大樓與自動倉庫、寧波丙烷脫氫(PDH)廠及德州1-己烯廠,總投資金額500億元,預定於112年下半年起陸續完工,每年可增加產值120億元。

5.深耕ESG、追求永續經營:將ESG精神融入各項 經營策略,持續推動低碳能源轉型、節能減碳、循環經濟等策略,朝「2050碳中和」目標邁進,為「愛護地球、環境永續」貢獻一己之力。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