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瑪娃颱風將進入關鍵位置 慢速北上中

瑪娃颱風將進入關鍵位置 慢速北上中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今(29)日表示,中度颱風「瑪娃」即將進入關鍵位置、關鍵時刻,目前雖已減弱為中度颱風,但暴風圈略為擴大至300公里;未來48小時強度會再稍微減弱或維持。

 

中度颱風「瑪娃」即將進入關鍵位置、關鍵時刻。圖:翻攝自氣象局

台灣颱風論壇指出,瑪娃颱風速度逐漸放慢,即將進入關鍵轉向區。未來48小時太平洋高氣壓減弱的幅度,以及高壓軸帶斷裂後分為東西環情況下,何者主導力較強,都很重要。瑪娃預計在5月31日時,於東經124.5度、台灣東南方約400公里處90度北轉,並慢速北上,由於此時瑪娃深陷鞍型場中,導引氣流並不明顯,在這段慢速北上過程中,如果稍微偏西一點,就要留意跟台灣地形互動的情況,是否讓瑪娃更靠近一點點,雖然此現象發生的機率不高,但仍無法完全排除。

 

瑪娃颱風速度逐漸放慢,即將進入關鍵轉向區。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

台灣颱風論壇提到,瑪娃暴風圈將於5月31日上午至6月1日夜晚,擦過花東近海及綠島、籠罩蘭嶼,請嚴防強風豪雨。1日夜晚瑪娃移動速度會加快,加速往東北遠離台灣。

 

台灣颱風論壇指出,瑪娃在不同位置時,因台灣地形的關係,天氣狀況、降雨空間分布就會有所不同。明日至6月1日中午前,瑪娃颱風位於台灣東南方,慢速北上,外圍環流影響區域為大台北、宜花東,尤其宜花地區將有劇烈雨勢,西部山區及恆春則為次要影響;西部平地維持多雲到晴、炎熱的天氣。

 

台灣颱風論壇進一步提到,6月1日至2日,瑪娃颱風逐漸北上,轉為偏北或北北西風,外圍環流影響區域為台北至台中、宜蘭、北花蓮、各地山區,容易下雨;彰化至屏東、台東則以多雲或陰天為主,零星飄雨。瑪娃預計於3日加速東北離開,只剩下北部有下雨機會,其餘地區恢復多雲。

 

台灣颱風論壇強調,瑪娃颱風慢速北上過程中,不確定性仍然偏高,只要稍微靠近一點,影響程度就會增加許多,在尚未離開之前,千萬不可輕忽。山區、海岸邊請遠離。

 

中央氣象局則表示,瑪娃颱風今日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9.0度,東經126.2度,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4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5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3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SAS進一步擴展 SAS Viya功能 利用生成式 AI技術為客戶提升生產力

歐洲食品卓越品質體現:PDO和PGI為消費者帶來獨有品質

IT/OT融合帶來的安全風險對北亞地區的工業4.0願景構成威脅

IT/OT融合帶來的安全風險對北亞地區的工業4.0願景構成威脅

PISEN品勝品牌全面升級,以冰山釋放自然能量亮相2024環球資源移動電子展

第135屆廣交會為技術創新產品打造展示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