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生理期不能拜拜?桃市府攜手小紅帽、中壢仁海宮推廣月經平權

生理期不能拜拜?桃市府攜手小紅帽、中壢仁海宮推廣月經平權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昨(28)日上午前往中壢仁海宮,出席112年桃園市「5月28日世界月經日倡議活動」。蘇俊賓表示,5月28日「世界月經日」不只是活動,也是非常大的改革。依據「2023年桃園月經經驗調查」,高達6成市民認為月經期間不能入廟參拜,其中45歲以上市民的月經禁忌更高於年輕族群。雖然月經平權對於這個世代的人而言是理所當然,但世界各國許多宗教對於月經仍有根深蒂固的禁忌,並要求人們忽視或給予限制,因此社團法人全球小紅帽協會攜手市府社會局、民政局及中壢仁海宮等宮廟,共同推動「世界月經日倡議活動」,期盼藉由宗教活動的推廣,打破月經禁忌及迷思,未來社會局及民政局也將持續創造友善廟宇、友善環境及月經友善商店,減緩女性月經期間的不便,邀請民眾共同走入廟宇倡議月經平權。

 

5/28世界月經日倡議活動。圖:市府提供

蘇俊賓談到,中壢仁海宮及桃園龍德宮主祀媽祖娘娘,慈惠堂主祀瑤池金母,而八德龍山寺也有臨水夫人,桃園護國宮太子廟也有註生娘娘,其他許多廟宇都有女神女力,結合桃園各廟宇共同推動「世界月經日倡議活動」,不但可藉由宗教力量提供身心撫慰,舒緩女性生理期帶來的不適,也可促進身心靈的平衡,歡迎女性在月經期間走進廟宇參加宗教活動。此外,市長張善政非常重視女性福利,除了在廟宇及友善商店為女性提供月經平權相關資源,目前市府也正持續推動全台唯一的婦幼局,期盼讓女性獲得更大的支持。

 

全球小紅帽協會攜手社會局、民政局及中壢仁海宮等宮廟,共同推動「世界月經日倡議活動」。圖:市府提供

小紅帽協會創辦人林薇表示,從初經來潮開始,她就發現有許多人討厭月經,但這是全世界50%的人都會經歷的事情,因此她開始推動「世界月經日倡議活動」,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深愛的女性曾經歷過月經,這是全部的人都需要共同思考的問題。由於「月經平權」是基本人權,也是全世界共同關注的普世價值,因此由國門之都桃園推動「世界月經日倡議活動」,對於其他縣市乃至亞洲及全世界,特別具有示範作用。

 

市府也正持續推動全台唯一的婦幼局,期盼讓女性獲得更大的支持。圖:市府提供

林薇也談到,身為蘇格蘭月經平權論壇的唯一亞洲代表,她前幾天分享台灣案例後,美國、加拿大及英國學者都向她表示,雖然台灣的月經平權運動起步較慢,但近年來改變很大,而這些改變也讓人們感到充滿希望。她也特別感謝桃市府、中壢仁海宮及各宮廟的支持,讓「5月28日世界月經日倡議活動」能夠越辦越大。

 

立法委員魯明哲表示,許多女性在月經來潮時不知所措,而許多男性也難以啟齒,感謝小紅帽協會積極推動月經平權,解決許多女性在月經方面的困擾。市議員舒翠玲也提到,終結月經貧窮包括物質及心理上的意涵,除了避免月經帶來的困擾,也希望每個人平等看待女性特有的生理現象,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能夠樂觀面對身體的變化。

 

中壢仁海宮董事長王介禧提及,現代職場女性撐起半邊天,宮廟也有許多女性志工,鼓勵女性朋友正向看待月經平權,尤其拜神禮佛是心誠則靈,大家只要有虔誠的心,神明就會保佑大家,鼓勵女性在月經期間入廟參拜。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