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客家風味九豐格伴手禮《有閒來寮、客來饗樂》音樂會發表

客家風味九豐格伴手禮《有閒來寮、客來饗樂》音樂會發表

以移居蘆竹區南崁者為成員的南崁文化協會,串連包括蘆竹區公所、尊爵天際大飯店、小魚人文設計等在地公、私部門,共同開發以客家點心為設計核心的「九豐格」伴手禮,27日晚間於南崁光明河濱公園舉辦見面會,吸引200多位民眾到場參與。世居南崁的閩南人李訓正驚訝地說:「一打開看到客家黑糖糕上綴滿白色椰絲,十足的華麗感!」

 

南崁文化協會串連各單位製作客家點心「九豐格」伴手禮,於南崁光明河濱公園舉辦見面會。圖:南崁文化協會提供

「九豐格」是南崁文化協會發想的包容性概念產品,邀請在桃園扎根近1/4世紀的尊爵大飯店協力開發,延續對餐食色澤的專注,食材講究簡樸。尊爵餐旅事業即將要開幕的三館─《千塘行旅》總經理簡歆瑜,在率領五星主廚團隊協力研發九種「新米食小品」時,她說:「客家傳統簡樸特色必須堅守,增添美而精緻的藝術感,期望能推升客家餐食的新高度。」

 

客家點心「九豐格」伴手禮。圖:南崁文化協會提供

是「炸春捲」?成為南崁媳婦的在地市議員張桂綿說:「一口咬下,竟然是紅豆麻糬。」閩南人的「麻糬」就是客家人的「粢粑」,堅持讓顧客保有新鮮感的簡歆瑜說:「主廚親自把糯米磨漿成粄脆,送進蒸爐蒸熟,再用杵臼槌打增添黏度,包上春捲皮後,再入鍋定型。口感既酥脆又黏蜜!」

 

客家點心「九豐格」伴手禮。圖:南崁文化協會提供

南崁文化協會今年五月初以客家餐盒形式開發「九豐格」首發版,參與開發的小魚人文設計總監游景龍說:「餐食設計必須「先色奪人」,否則色香味,為何『色』排首位?」九豐格客家伴手禮,以白色系為基底的「山藥肉鬆砵仔糕」、「客家素粉粿」、佈滿白椰絲的「黑糖糕」及置中格的和菓子「闔家喜樂」,扮演客家桐花白的定色功能,立於九豐格的「凸」字位;以黃色為基調的焦色「蘿蔔糕」、炸黃「紅豆粢粑捲」及「圓滿綠豆糕」,分站在九豐格的1、3、6格位,好似點綴的頭飾;再以抹茶發糕的綠、芋頭糕的淡紫色,做跳色設計。

 

南崁文化協會串連各單位製作客家點心「九豐格」伴手禮,於南崁光明河濱公園舉辦見面會。圖:南崁文化協會提供

世居南崁的蘆竹區長蔡世志表示,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在桃園舉辦,蘆竹區雖未列入「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但南崁五福宮有「惜字亭」,蘆竹區公所旁正改建的「南崁褒忠亭(義民廟)」有近兩百年歷史,都是南崁客家族裔的生活佐證。

 

南崁光明河濱公園舉辦活動現場吸引大批民眾。圖:南崁文化協會提供

從台中移居南崁10年的張曉莉,最近受訓成為南崁文史小旅行導覽員。拿著九豐格伴手禮的她說:「兩個孩子都在南崁出生,慢慢地覺得這是我孩子的故鄉,也是我的第二故鄉。」

 

南崁光明河濱公園舉辦活動現場吸引大批民眾。圖:南崁文化協會提供

看到這麼多移居者把他鄉變故鄉,父母移居到桃園30多年的簡歆瑜認為,因宜居而願以此為家,為家鄉效力,這就是人與地Bonding的黏結過程。這次和這群南崁文化協會志工一起開發九豐格伴手禮,她說:「桃園市是台灣最年輕的直轄市,這就是我們的活力啊!」

 

九豐格伴手禮見面會暨《有閒來寮,客來饗樂》音樂會,27日晚間於南崁光明河濱公園登場,市議員張桂綿、錢龍、市府客家事務局專門委員林作嘉、市議員劉勝全辦公室主任陳太陽、市議員許清順辦公室主任劉邦凱亦到場參與。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國防部長失眠,國安局長有睡,美要編上億美元護台,信誰?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籲烏「舉白旗」 透過談判結束戰爭!梵蒂岡:談判從不等於投降 

兩岸局勢緊張,國防部長睡不著住山洞,網友:去第一線

依金額定罪的美國「零元購」,台灣不買單

陸漁船翻覆釀2死!陸批台歪曲事實 泉州台辦撂話「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

限期離境!荷蘭負荷過重 不收容4500名第三國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