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影音/傳藝中心「北管潮-112年北管藝術大匯演」熱鬧登場

影音/傳藝中心「北管潮-112年北管藝術大匯演」熱鬧登場

記者樊德惠/宜蘭報導

在國立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的開場下,「北管潮-112年北管藝術大匯演」5月27日、28日在傳統藝術中心正式登場,這次共有7個縣市15個特色北管子弟軒社,近400人匯聚宜蘭,相當的熱鬧。陳悅宜表示,被稱為臺灣「傳統重金屬音樂」的北管,與人民生活禮俗息息相關,是臺灣這片土地上共同的生命記憶,這次參與活動的子弟從4歲到88歲都有。而縣長林姿妙在致詞時也歡迎蒞臨宜蘭表演的各縣市團隊,更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文化傳承下去。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說,未來期望能邀請更多的縣市和不同年齡層的北管子弟共聚宜蘭,擴大北管匯聚傳藝的能量,也希望大家把傳藝中心當作傳統藝術共同的家,為臺灣的傳統藝術凝聚安定美好的力量。

▲陳悅宜期望能擴大北管匯聚傳藝的能量。(圖/樊德惠攝)

「112年北管藝術大匯演」包括出陣綵街與北管匯演,不僅展現北管民藝氛圍,受邀子弟在匯演時將輪番登臺帶來「曲牌、弦譜、戲曲、細曲」等多元豐富的曲目,詮釋臺灣各地不同風格的北管韻味,其中包括2組縣市登錄傳統藝術北管音樂團隊,分別為來自彰化的【榮樂軒北管劇團】與【玉琴軒北管樂團】;來自【新北市汐止樂英社】鑽研北管超過五十年的詹文贊先生則為新北市政府登錄為傳統表演藝術「北管音樂」保存者、【雲林縣北港集雅軒協會】蘇仁義先生則為雲林縣政府登錄傳統表演藝術「轎前吹」保存者;此外有三所學校參與本次活動,分別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新北市立丹鳳高級中學丹鳳新聲北管社】、以及【臺中市立大安國民中學風韻國樂社】,年輕學子的參與,展現臺灣北管藝術的新世代青春活力。

在27日(週六)上午的開幕活動中,共計有14組北管子弟軒社參與綵街,【雲林縣北港集雅軒協會】也出動祖師爺神將-西秦王爺一同出陣,浩浩蕩蕩的隊伍熱鬧歡騰,與園區文昌祠以及傳統建築氛圍相互融合,充分展現北管民俗藝術的溫暖情調。開幕式中特別規劃由新北市政府登錄傳統藝術「北管音樂」保存者【新北市汐止樂英社】詹文贊先生,以及【新北市立丹鳳高級中學丹鳳新聲北管社】指導老師楊晨琦與國中社員們,三代傳承同臺演出大家耳熟能詳的北管曲牌《六空風入松》,展現老中青不同世代的北管藝術豐沛生命力,令人振奮。

▲新北市政府登錄傳統藝術「北管音樂」保存者【新北市汐止樂英社】詹文贊先生,以及【新北市立丹鳳高級中學丹鳳新聲北管社】演出《六空風入松》。(圖/樊德惠攝)

此外,傳藝中心亦在6月3日、4日規劃北管戲曲系列活動,邀請兩個各具特色的北管戲演出團體-【慶美園亂彈劇團】與【漢陽北管劇團】,分別帶來舊路《秦瓊破五關》及新路《洛花河-斬子》的節目,演出時間為上午11:00及下午3:30各一場,地點在蔣渭水演藝廳(自由入座,坐滿為止),節目豐富精彩,令人期待。詳細資訊請洽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官方網站:https://www.ncfta.gov.tw/cultureevent_31_3656.html或臉書搜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NCFTA」。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