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排黑條款阻政客,前總統阿扁為兒子發出「死諫」論

排黑條款阻政客,前總統阿扁為兒子發出「死諫」論

排黑條款阻政客,前總統阿扁為兒子發出「死諫」論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排黑條款」正式通過,依照民進黨團修正提案通過,犯洗防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而日前在臉書貼文的前總統陳水扁,文中表達「死諫」阻擋排黑無效,不過,死諫無效,這表示他的兒子陳致中,終身不得參選。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擬新增「排黑條款」,國民黨、時代力量、民進黨團皆提出修正動議,國民黨跟時力提案表決時皆遭到民進黨團封殺,最終依照民進黨團修正提案通過,犯洗防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

立法院會26日下午處理選罷法修法新增「排黑條款」,其中備受爭議的犯洗防法判決確定者、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經院會表決,贊成56人、反對30人、棄權3人。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立委劉櫂豪、余天、楊曜、陳歐珀、邱議瑩及無黨籍黃國書、蘇震清等人未參與表決。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則提出加嚴版本,包括加重詐欺、性侵害犯罪確定者也不得登記為候選人。贊成29人、反對57人、棄權3人,其中,蔡易餘對國民黨提案投下贊成票;蔡易餘事後聲稱是不小心投錯票。

民進黨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日前因洗錢防制法入獄,未來新法上路後,陳致中將終生不得參選公職。對此,在前一日法案表決前,陳致中的父親前總統陳水扁積極奔走,質疑只要涉犯洗錢防制法就褫奪公權終身,剝奪民眾參政權有違憲疑慮,但最終曾犯洗錢防制法仍納入排黑條款,陳致中確定終身無法參選公職。

為了救援兒子的政治前途,前總統陳水扁在臉書發文表示,為了執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參選總統的政治需要,讓參政權唯一死罪的「二條一」大復活,「死諫」將是哀莫大於心死的無奈吶喊,凱達格蘭基金會18周年晚會,就是他人生最後一次的感恩告別。

陳水扁提到,他參加完凱達格蘭基金會18周年募款感恩餐會,回到台南家中已經三更半夜。看到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為了執行賴清德參選總統的政治需要,竟然罔顧違背罪刑法定、權力分立及比例原則。這顯有違憲重大爭議,仍然決定開民主倒車,讓參政權唯一死罪的「二條一」大復活,硬推選罷法修正案按照院版表決通過,忝為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政治工作者,不應昧著法律人的良心良知。

陳水扁感嘆,「死諫」將是哀莫大於心死的無奈吶喊。凱達格蘭基金會18周年晚會,就是他人生最後一次的感恩告別。陳水扁稍早前也傳訊息給黨內人士,希望放兒子陳致中一條生路,否則一旦表決通過,做出讓他失望的事,導致他對人生不抱希望,什麼事都會發生。

儘管陳水扁發出「死諫」的說法,但是,條文仍舊表決通過,未來陳致中終身不得從政,換言之,陳水扁家族有可能從政壇消失。

相關新聞

烏克蘭戰局緊張:俄羅斯擴大襲擊、恐怖活動與星鏈系統之爭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