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吉安鄉創意客語繪本說故事系列活動 游淑貞力促母語傳承培育本土小作家

吉安鄉創意客語繪本說故事系列活動 游淑貞力促母語傳承培育本土小作家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吉安鄉公所策劃一系列深植社區與親情共學的在地化活動, 5月起到11月底,舉辦「繽紛吉安112年客話講故事真有趣」活動,邀請經驗豐富的客語薪傳師群,接力為孩子們說故事,帶領小朋友學習客家文化,探索周遭環境,進而了解及愛護自己的家鄉。

▲吉安鄉推出客話講故事真有趣」活動,採用客語及華語繪本。(圖/鄉公所提供)

客語說故事活動中,採用客語及華語編撰的繪本,藉由客語字卡、客家歌謠與遊戲互動等生活化、實用化、趣味化的方式為孩童及大人們說故事,提高親子共學客語的樂趣。透過繪本親子共讀,大手牽小手認識更多客庄人文地景與風俗故事的由來。

▲「繽紛吉安112年客話講故事真有趣」活動,共推出16場次。(圖/鄉公所提供)

為鼓勵孩子聽完客語故事後,能用客語表達心得,勇敢說出客語故事內容,老師們創思營造輕鬆有趣的氛圍,引導面對面說話交流,學習應對進退,幫助孩子們獲取豐富的口語經驗,期望藉由欣賞客語兒童文學保留語言詞彙,減少語言文化流失。

鄉長游淑貞表示,吉安鄉客群鄉親約有3萬3,000人,屬花蓮縣客家人口數最多的鄉鎮,鄉公所致力推廣客語文化深耕教育,積極培育幼兒參與客語幼幼闖關認證,長期開辦鄉親客語研習班、藝文音樂班隊等,客語學習帶給吉安鄉幼幼寶貝們認識自我文化的機會,引導孩子自然開口說母語,在日常中更能將族群文化的各個面向鋪陳得更為完整,讓淵遠流長的客家優良文化傳統永續傳承。

客語說故事活動於吉安好客藝術村Hakka生活館進行,5月兩場活動獲得熱烈迴響,緊接著還有多場次受理報名:6月3日、10日,7月1日、15日、29日,8月5日、19日、26日,9月2日、16日,10月7日、21日,11月4日、18日,上午9點30分至11點30分舉辦,每場參加名額25人,歡迎幼兒園至國小一、二年級的學童踴躍報名,全程參與10次(含)以上的小朋友可獲贈驚喜小禮物,報名專線:吉安鄉客家事務所 (03)8549592。

相關新聞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

浪潮集團亮相2024年香港國際創科展

《2024 年非洲財富報告》:未來十年百萬富翁人數增加 65%

亞洲塑橡膠工業展覽會 Asian Plastics & Rubber Industry Online Exhibition 2024 盛大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