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專家進廠與導入科技雙管齊下 環保局控管華紙異味有成

專家進廠與導入科技雙管齊下 環保局控管華紙異味有成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中華紙漿廠異味排放問題,多年來受到地方各界關注,為監督異味排放,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導入微型感測器監測,並定期邀請專家學者進廠進行異味改善專案輔導,已大幅改善製程氣體逸散事宜,今年度更將引進紅外線氣體顯像測漏儀,進一步有效查核控管。

▲專家學者現勘中華紙漿廠防制設備操作情形。(圖/環保局提供)

為監督中華紙漿廠異味排放情形,環保局多年來夜以繼日,加強查核管制,針對廠區稽查違規案件均依法裁處,為加強管制力道,110年起於廠區周界設置異味空氣品質監測站與氣象站,並導入微型感測器,運用科學儀器密集監控廠區,在異味監測結合深度查核作業持續推動下,逐步釐清廠區異味來源。

▲專家學者現勘華紙製程操作情形。(圖/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也定期邀請專家學者進廠,進行異味改善專案輔導,提供具體的異味改善建議,在產官雙方持續溝通協調下,基於環境友善,華紙答應在符合法規標準下,投入3,000餘萬元進行製程改善降低異味排放,尤其,與異味監測具高度相關性的蒸解投料口,在新設集氣設備將異味有效收集處理後,已大幅降低製程氣體逸散。

▲專家學者在華紙中控室了解鍋爐監控實況。 (圖/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為持續推動華紙異味改善作業,今年度將透過環境監測,掌握廠區異味排放狀況,並運用可將逸散氣體視覺化的紅外線氣體顯像測漏儀,進行現場查核,檢視華紙異味排放情形,昨(23)日辦理異味改善專案輔導會議,邀請國內具有空氣污染防制專長的專家學者包括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張寶額博士、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林亮毅及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彭彥彬進廠指導,深入探討製程產生異味的來源及如何加強空污防制措施等議題,提出有效改善異味問題的關鍵對策。

▲中華紙漿花蓮廠簡報近年對污染防制設備的投入情形。(圖/環保局提供)。

此外,也透過科學數據檢視111年迄今異味監測濃度持續改善,現階段製程設備改善告一段落後,未來應導入AI進行製程智慧化操作管理,在後續異味改善工作推動上才能達到事半功倍效果。業者表示,針對與會專家學者提供建議,會再研議後續改善措施,持續推動環境友善工作。

為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縣長徐榛蔚率縣府團隊積極響應聯合國17項SDGs永續發展指標,但空氣污染改善非一蹴可成,感謝中華紙漿廠對環境改善所做的努力,相信鄉親都能感受到改變的誠意,在氣候變遷下,華紙除了做到「零碳」,也希望能朝「零臭」邁進,對於管制華紙改善異味問題,縣府不會安於現狀,會責成環保局持續把關,提供縣民清淨生活空間,以期達到永續花蓮的願景。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