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房產
  • >
  • 賴清德說房價在降是真的嗎?!房仲:這裡房價跌幅逾2成

賴清德說房價在降是真的嗎?!房仲:這裡房價跌幅逾2成

2023/05/25 11:16:51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近日副總統賴清德一席「房價在降」言論,引發輿論炸鍋,不過業者調出數據,部分區域房價似乎真有鬆動跡象!房屋搜尋平台「樂屋網」統計全台六都158個行政區房價,發現台中市的潭子和大甲,房價跌幅雙雙超過20%,高雄市新興區房價也下降15%以上。然而,大多數地區的房價波動似乎仍處於盤整階段,有些地區的價格仍在持續上漲,總體來說,房價並未跌到「有感」。

樂屋網以去年5月至今年4月,六都行政區平均房價與前一年度進行對比,同時篩選出1年內交易量少於400筆的行政區,結果顯示全台共有18個行政區房價下跌。台北市的12個行政區中,超過一半的行政區出現跌價,其中松山區的跌幅最大,單價由每坪9字頭回落至8字頭,其次是文山區,跌幅達到8%;中山區的房價也從8字頭跌至7字頭,其他地區如萬華區、大安區和中正區,房價也有微幅波動。

新北市中,跌幅最大的是新店區,下跌了近8%,其次是三芝區;桃園市只有大園區的房價略微下跌2%,其他行政區的價格幾乎全面上漲;然而,在這次六都跌價行政區中,跌幅最大的當屬台中市,房價下降超過了20%,甚至接近30%。

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指出,本次上榜的跌價行政區,除台北市外,幾乎都是當地的蛋白區率先出現價格鬆動,如台中市的潭子、大甲,台南市的佳里、麻豆等,顯見在市場不穩,價格渾沌不明的情況時,重大建設到位,生活機能完善的傳統蛋黃區,對價格的抗跌保值性也會更強。例如潭子,受到北屯區房市激勵所帶動的外溢效應,近2年房價成長快速,隨著房市降溫,房價不僅下跌了近30%,交易量也縮減了3倍,價量齊跌,大甲地區則因人口結構老化等因素,房價支撐力道有限。

洪安怡補充,過去高雄市在台積電等相關建設議題帶動下,有些地區房市出現過熱,而今房市趨冷,不斷衝高的房價也明顯出現疲態,如靠近高雄車站的新興區,本就是人口密集的老舊市區,可開發素地有限,區內交易主要仍是屋齡較高的中古屋,缺乏新建案的價格推動,房價也難以上升。

洪安怡指出,目前看來六都的跌價行政區,大多數僅處於房價的「盤整」狀態,對於買方而言,要下跌到有感,恐怕需要持續一段時間跌幅達1成以上,而感受到房價下跌後再進場,可能已是房價正要開始谷底反彈的時刻,建議無需過度關注短期價格波動,而是回到自身需求和還款能力進行評估,才是比較穩健可行的購屋方式。

六都跌價行政區

資料來源:樂屋網實價登錄平台數據

註:以實價登錄資料,換算扣除車位價格之交易單價(小數點後2位後無條件捨去),列出該縣市一年內超過400筆交易筆數之跌價行政區

相關新聞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因紅麴產品導致腎病宣布緊急回收,煎餅也遭殃!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遭恐怖攻擊,死亡人數攀升至1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