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獨/美好證券抱牢台積電、0050、波克夏股票!50億元投資組合首曝光 董座公開策略

獨/美好證券抱牢台積電、0050、波克夏股票!50億元投資組合首曝光 董座公開策略

2023/05/24 15:49:53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美好證券去年財報的其他綜合損益,是負的10億元,今年第一季反彈了5.38億元,有些股東問我做了什麼事?其實也沒做什麼,就是股票抱著,隨著股價反彈而回升!」美好證券董座黃谷涵,直白地解說了長期投資的持股損益變動,也透露了操作策略是長期佈局,而非短線進出。

黃谷涵解釋,所有投資都放在長期股權投資,收益的一部分是股息,會跑到損益表裡;至於股價變動的帳面損益,會跑到財報的OCI,也就是出現在其他綜合損益,這部分,去年掉了10億元,有股東詢問為何掉了這麼多,原因是部位合計約50億元,2020年6月之後,只有小幅調整,原則上都是抱著,前幾年行情好時,評價就上去;但去年股價下跌,評價跟著掉下來。

「之前投資組合裡,有阿里巴巴的股票,沒有人想到,這麼好的公司,會跌這麼慘!」黃谷涵坦言,這是去年帳面虧損的原因之一。

美好證券也首次公開了長期投資組合,黃谷涵說:「投資組合主要希望穩健,有些股東開玩笑說,美好證券的投資組合好像買元大台灣50(0050),跟台股加權指數差不多。確實,我們的主要投資標的,包括台積電、鴻海、聯發科、波克夏,以及台灣50等」。

資料顯示,美好證券的最大持股部位,就是台積電,持有約1665張,持股成本約近8億元,其次是鴻海,持有約8900張,持股成本約8.1億元;另外像是達欣工、聯發科,也各自投入約6億元。另外,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以及電商龍頭亞馬遜,也是美好證券投資標的。

黃谷涵透露,投資波克夏股票,帳面上已經賺錢,報酬率不錯,但如果賣了,要交20%的稅金,成本很高,公司也在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把股東權益提高。

▼圖說:黃谷涵解說近年的投資佈局,以及損益情況。(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黃谷涵透露,抱著長期投資的股票,並沒有要高賣,但逢低有買進,像去年有增加債券部位6億多,原因是早些年,利率低,現在美國利率升到相對高點,之後要再大幅升息19碼的機率低,是時候建立債券部位。

黃谷涵說:「目前投資組合沒有太大變化,第一季反彈了5億多元,也沒有做什麼,也不是做了什麼英明的決定,就是乖乖抱著,買的都是美國、中國、台灣的最大公司,注定部位穩健,但並不是高成長的公司」。

美好證券去年的總資產規模是164億元,今年降至119億元。黃谷涵坦言,以這樣的規模,持有50億元的長期投資部位,比重不小,但他認為,券商單靠經紀手續費收入,也不是長久之計,若是長期投資,靠資本利得的股息,帶來穩定的現金流,每年約2億元收入。

「投資部門也在擴編中,希望能做得更好,投資組合的報酬率目標,希望能有12%,慢慢拉高到15%、18%。目前我打的分數是及格,可以再優化為80-85分」黃谷涵說。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美好證券董座為股價叫屈!黃谷涵:券商股價都遠低於應有價值  嘗試併購同業都買不到
 

相關新聞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