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好油、好鹽界的健康明星 選這款搭配日常飲食營養更加倍

好油、好鹽界的健康明星 選這款搭配日常飲食營養更加倍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如果你十分關注健康,想必對於每日飲食都有一定的堅持與安排。想要吃出健康,有百百種飲食方法,但基本原則通常不脫「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清淡組合,在這樣的前提下,有些人聽到油、鹽就避之唯恐不及,深怕落入高油、高鹽的健康陷阱,難道油、鹽真的如此十惡不赦?

其實,脂肪不僅是人類所需要的三大營養素之一,是人體熱量的重要來源,還對於維持生理機能、身體新陳代謝等正常運作非常重要;而鹽中含有的鈉離子是身體主要的電解質,也是體內維持機能的重要元素之一。

想要每日攝取好油,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隨手一把堅果就是不錯的選擇。衛福部國健署的飲食原則建議,每日攝取適量堅果,可同時獲得有利健康的營養素與植化素,包括維生素B群、維生素E等,更富含多種礦物質-鈣、鎂、鋅及鐵等,這些都是維持正常生理機能或氧化的重要元素,比起經過精煉的食用油,為營養更豐富的飲食油脂來源。

相較精製鹽,天然鹽營養豐富鈉量低

除了堅果本身富含的好油,堅果常見添加鹽或其他調味料使其風味更佳,針對健康意識抬頭的現代人而言,除了講究美味,更要兼顧身體。

近期國內食品大廠萬歲牌研發推出新口味,使用「法國葛宏德鹽之花」,鹹味醇厚中帶點輕柔礦物質氣息,且鈉含量較低,對身體更無負擔。

鹽巴是料理時最重要的調味料之一,不但能引出其餘食材的風味,更含有調節生理機能的重要成分。所有的鹽皆是從海水而來,但根據產地、製成方式等不同,有各式各樣的種類,若以鹽的製法分類,大方向可分為精鹽與天然鹽。

精鹽:精鹽是將海鹽或岩鹽加工處理、過濾雜質後精製而成的細鹽,鹽分中的礦物質也會被過濾掉,氯化鈉(化學工業製造的成分)含量高達99%以上,因此相對於海鹽和岩鹽,營養價值已喪失,鈉含量也更高。

天然鹽:包含岩鹽及海鹽在內,其中天然海鹽是大海的精華,除氯化鈉外,還完整保留海水蘊藏人體所需的營養,例如鉀、鈣、鎂、鐵等人體必須的各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鹽之花滋味高雅不凡,更兼顧健康

來自法國葛宏德的鹽之花就是知名的海鹽,是結晶體沉積至鹽田底部前,馬上從表面上刮除的最乾淨結晶,因採集方式繁瑣,須以人力取代機器,成本高且產量少,因而特別珍貴。

屬於天然鹽的鹽之花,風味鮮美不適合加熱,最佳使用方式是撒在完成的菜餚上方,以作提味之用,只需添加一點點就能讓料理更有層次,儼然是美食魔法師!除了可引出食材原有的鮮甜滋味,其更完整保留海水中的鈣、鎂、鋅多種礦物質,也有助維持能量正常代謝。

堅果融入日常飲食,輕鬆攝取營養補滿能量

由於堅果的油脂可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很適合隨餐一起吃。可將適量堅果磨碎打勻,加入早餐常喝的豆漿或牛奶中製成堅果飲,或加入蔬果打成精力湯,一杯營養充足開啟活力的一天,在喝飲料的過程中,同時把更多的營養攝取進身體,方便又輕鬆。

家中常備萬歲牌鹽之花綜合果樂享罐,無論是當零食單吃或變換創意吃法,每日為生活創造多樣美味的同時,更能兼顧健康!

「G型炸彈」蔬食精力湯,一碗營養滿點,開啟活力一天

G型炸彈由「營養飲食法之父」之稱的美國傅爾曼醫師提出,為抗癌食物的超級組合!包含了6類食材,分別是 綠色蔬菜(Greens)、豆類(Beans)、洋蔥(Onions)、菇類( Mushrooms)、莓果類(Berries)和堅果種子類(Seeds),6個種類的字首合起來,正好可以拼成英文的「G-BOMBS」。

傅爾曼醫師說明,這6類食物可為身體補充足夠的微量營養素和植化素,有助平衡身體免疫力,且每種食物對於預防慢性病、癌症,都具顯著功效。他特別補充:「G型炸彈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它們都很好吃!」

生機飲食專家就以G型炸彈為概念設計蔬菜濃湯,用新鮮蔬菜,加入蒜末拌炒,再放入調理機打成汁,一口氣吃下6種食材,方便又營養美味!其中,由於製程中會將蔬菜及堅果打碎,釋放出蔬菜及堅果所含營養,不僅飲用方便,更能充分吸收蔬菜及堅果的營養精華,好消化也好吸收。

材料:青花椰菜200克、蒜末1湯匙、洋蔥150克、蘑菇6朵、即食燕麥片1米杯、蒸熟鷹嘴豆半碗、堅果30克、鹽1茶匙、無鹽奶油20克、枸杞少許、熱開水1000 C.C.。

作法:
1.先用奶油將蘑菇及洋蔥炒軟,再加入蒜末炒香。
2.熱水加入鍋中,水滾放入洗乾淨的青花椰菜,再次煮開。
3.將所有材料放入調理機中,一次打成濃湯。
4.打好裝盤時,放入少許枸杞及小朵青花椰菜裝飾。

更多引新聞報導

峮峮發怒了!被畫「滿臉黑線」氣到打錯字:你們放一樣的阿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中文配音陣容曝光 柯震東攜手王淨首獻聲

相關新聞

華大基因在烏拉圭成立臨床實驗室,引領創新

美的2024年地球日許子孫後代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UNLIMEAT手撕豬肉卷現已在香港所有星巴克門店上市

中東戰火微降卻仍不穩 印證局勢緊繃

美國通過950億美元援外法案,烏克蘭、以色列與台灣將獲重大支援

由建築大師貝聿銘設計的紐約中城區頂層公寓現正出售